安倍被質疑借G7峰會推動日本修憲

2016-05-26 11:38: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安倍今早在伊勢神宮迎接G7與會領袖,然後在神宮內散步。 安倍今早在伊勢神宮迎接G7與會領袖,然後在神宮內散步。

 

【香港輕新聞】七國集團峰會今日在日本伊勢志摩召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峰會揭幕前,陪同與會領袖參觀伊勢神宮。有輿論批評,有關安排違反日本憲法中政教分離的原則,憂慮安倍是希望藉此推動修憲。有分析甚至認為,伊勢志摩未具備舉辦國際會議的條件,日本政府執意安排峰會在此舉行,就是為了令外國領袖可以到訪神社。

安倍每年新年都參拜伊勢神宮

首相官邸強調,參觀只是要讓外國賓客感受日本的文化和傳統。伊勢神宮被稱為日本眾神社之首,亦是神道教的核心之地,每年吸引七百萬人次到訪。安倍擔任首相後,每年新年都按慣例參拜伊勢神宮,他昨日亦單獨到神宮參拜,祈求峰會順利進行。

外交部責日方不應抹黑中國

安倍晉三今早在伊勢神宮迎接美國總統奧巴馬等與會領袖。他們會在神社散步及植樹,下午就會到志摩市賢島,舉行峰會,討論如何令環球經濟保持增長。其他議題亦包括反恐、歐洲難民潮及氣候變化。日本政府為了令會議順利舉行,投入歷來最多的警力,保障各領袖的安全。共同社早前報道,峰會後發表的宣言,將加入安倍主張,處理海洋安全要按「法治三原則」,即是要求主權爭議當事國遵守國際法,不使用武力和威脅,以及堅持和平解決糾紛。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日方不應以東道方身份,炒作南海問題,抹黑中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