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住戶收入增加 料9月增一成租金

2016-05-30 14:26: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30 公屋

【香港輕新聞】房委會根據政府統計數據,發現整體公屋住戶收入在2013至2015年之間增加逾一成,因應「可加可減」機制,初步計劃今年九月再次加租一成,料達到10%的上限水平,估計每戶租金平均需要上調近170元。

房委會根據過去兩年所抽選的24,000個公屋租戶收入數據,計算出的居民收入指數變動連續兩年超過10%,在租金上調10%封頂的機制下,初步決定將於今年9月實施增加一成的新租金。現時公屋住戶的平均月租約為1694元,倘若落實加租一成,每戶租金平均需要上調近170元。

此外,房委會過去三次檢討公屋租金,政府或房委會均曾透過不同方式寬免租金,以抵銷加幅,但當局今年未有透過財政預算案寬免公屋居民租金;亦有消息指,房委會也為免代繳租金成為「常設機制」,初步打算不再透過免租抵銷加幅。

公屋聯會上周及本周會在十至二十條屋邨發起「一戶一信」行動,要求房署今年免租一個月,並改善公屋租金檢討機制,在考慮住戶收入之上,引入通脹因素,避免「可加可減」淪為「有加無減」,並且由現時兩年一檢改為三年一檢,減低頻密加租對租戶的影響。

現行公屋租金檢討遵循兩年一檢的「可加可減」機制,房委會需要每隔兩年按居民收入指數,決定是否調整租金。有報道指,現時本港經濟轉差,而房委會是次調整租金,以去年經濟好時的居民收入狀況,作為決定加租與否的「指標」。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除了住戶的實際人工有所增加,公屋申請入息上限提高亦令不少收入略高於門檻的人士,符合申請資格,從而「拉高」整體公屋戶收入指數。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