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光正家族擁107票 晉身功能組別「公司票票王」

2016-06-16 17:59: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16 公司票、

【香港輕新聞】有傳媒查詢2016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各大商界財團擁有立法會功能組別中不少「公司票」,當中持有會德豐、九倉及連卡佛等的吳光正家族,更跨9個界別,控制選票多達107張,勝李嘉誠長和系擁有的84票。

財團旗下多附屬公司 均可登記為選民

據《明報》報道,28個功能組別(不計超級區議會)共有1.5萬票「公司票」,大財團可透過多間附屬公司,在不同界別登記成選民,但集團持有票數與其市值未必成正比。

報道指,掌控市值2000億元商業王國的吳光正,雖資產不及首富李嘉誠的9400億,但他在9個界別合共最少持有107票,成為「公司票票王」,而長和系在9個界別取84票,即使李嘉誠聯同其子李澤楷旗下電訊盈科的18票,亦只有102票。

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曾與董建華競逐回歸後的首屆特首,他所持的「公司票」在商界(一)佔29票,包括經營電訊的九倉電訊;其私人持有的連卡佛載思集團旗下多間公司及品牌如LCX、Pedder Red及ImagineX等,在批發及零售界、紡織及製衣界合共控制的25張公司票;而九倉旗下的有線寬頻,亦透過子公司有線電視、有線娛樂、有線媒體、驕陽電影及i-cable network等,取得5票。

地產公司新鴻基及恒基的「公司票」各自更橫跨最多11個界別,恆基、麗新集團、和之味、太古及信和等財團亦持有較多「公司票」。

0616 公司票 1

0616 公司票 2 0616 公司票 3

經民聯林建岳旗下麗新系 票數激增4倍

值得注意的是,林百欣兒子、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主理的麗新集團,包括麗新發展、麗新製衣、寰亞電影等,所擁公司票由2012年的12票,激增至63票,增幅逾4倍。新增的51票,有47票集中在工業界(二)。

但目前尚未有該黨有意派人出戰工業界(二)的消息傳出。該界別現任議員林大輝料不會競逐連任,正積極考慮參選的廠商會第二副會長吳永嘉表示,該界別有816名選民,麗新系公司的48票已佔5%至6%,假設投票率有六成,麗新票數將佔當中10%,有一定影響力。

他表示,若最終出現競爭情况,麗新系公司就是「舉足輕重的票」,而早前有消息指廠商會長李秀恒亦對此席位虎視眈眈(點擊查看《【輕盤點】功能界別有意參選者(上)》)。不過,吳永嘉亦表示,麗新系公司早於兩年前、即2014年已加入廠商會,似乎不是「特意入來為選舉」。

何俊仁批評公司票制被濫用 搏命生仔「種票」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批評,公司票制度被人嚴重濫用,原意為一公司一票,但各大集團利用自己附屬公司「搏命生仔」,在各界別「種票」擴大自己影響力,而各界別亦無統一準則決定哪些公司有票、哪些公司無票,形容整個制度「無得救」,「朽木不可雕」,並重申取消功能組別的立場。

不過,香港輕新聞發現各組別公司票均多達數百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甚至有2543張公司票,而各大財團持有的公司票在各個界別所佔無幾。對此,自由黨田北俊認為,大財團公司票數不算多,反映他們對政治沒甚興趣,而自己亦有逾20間公司,理應可登記多逾20張票,但他在商界(一)只有兩票,認為不值得花心神將自己公司登記做選民。

By 2016-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