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留歐」派暫扭轉劣勢

2016-06-20 12:44: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卡梅倫警告,「脫歐」如跳樓,不可逆轉。 卡梅倫警告,「脫歐」如跳樓,不可逆轉。

 

【香港輕新聞】英國星期四舉行「脫歐」公投,支持及反對脫歐陣營的拉票活動,在工黨女議員考克斯遇襲身亡後三日重啟。民調顯示,「留歐」支持度反超「脫歐」。首相卡梅倫堅持,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他都會留任。兩派陣營的拉票活動重新展開,卡梅倫星期日出席英國廣播公司的論政節目,提到移民問題,指大多移民到英國的人,都不是來自歐盟國家,當一些經濟條件較差的歐盟國家富裕起來,英國便要減少收容移民。

「留歐」派指脫歐經濟元氣大傷

卡梅倫表示:「有好的方法管控移民,例如改變福利制度,亦有差的管控移民辦法,我認為退出單一市場,損害我們的經濟、導致失業,損害英國就職家庭。」被問到一旦英國脫歐,他會否辭職,他就指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他都會繼續留任。卡梅倫較早時在報章撰文亦繼續大打經濟牌,呼籲選民投票時,好好考慮到家庭經濟保障問題。重申脫歐有如「跳機」,不能逆轉。財相歐思邦亦警告,英國經濟會因脫歐嚴重受創,中央估算國內生產總值,會縮減百分之五至六。他認為情況可能更差。

「脫歐」陣營建議特赦非法移民

脫歐陣營星期日在倫敦舉行大型集會。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呼籲選民,支持英國從歐盟手上,取回經濟、移民等政策「話事權」,包括制訂更符合英國國情的外來移民政策。約翰遜表示:「容許我震撼大家,我支持給庇護資格,予居留逾十二年的非法移民,因為這合乎人道,在經濟上亦是理性的決定。這也代表著取回(移民)制度的控制權,一個現在完全不在我們掌控之中的制度。」

考克斯遇襲後「留歐」支持度升

支持「留歐」的女議員考克斯,遇襲身亡,亦間接令脫歐陣營在民調中形勢逆轉。《星期日每日郵報》民調顯示,在考克斯遇襲後,「留歐」支持度比「脫歐」的多三個百分點。至於《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民調,支持「留歐」的比「脫歐」的輕微領先。雖然報章解釋,民意未必是受襲擊事件影響,不過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就認為,考克斯事件影響到公投前氣氛,亦令脫歐陣營失去一定聲勢。 而意大利羅馬、法國巴黎、德國柏林,都有民眾發起「傳吻」行動,希望英國留在歐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