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一小學推「特權卡」 惹爭議

2016-06-21 14:59:2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1 特權卡

【香港輕新聞】早前特首女兒行李風波惹特權爭議,全城熱議。如今,馬鞍山一所小學推出獎勵計劃,獎勵表現好的學生,可享受乘坐校長座駕、與校長共進午餐、免排隊等「特權」。家長質疑學校此舉將錯誤價值觀灌輸到學生身上。

金銀銅得主享不同獎賞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今個學年起推行一項名為「馬循之星」的校內獎勵計畫,學生只要在紀律、禮貌、整潔、樂學(勤學和自學)四大範疇達標,便獲發貼紙,累積一定數量,便可換取「特權獎賞卡」。

「特權卡」分為三等級,金獎可乘坐校長轎車繞行校園、與校長共進午餐;銀獎可到其他班別上課、自選座位等;銅獎則可獲免排隊優先證、小息時間延長五分鐘,更有包括穿便服上學、乘搭平時學生禁用的升降機等其他「特權」。

校方以往並未察覺獎勵有問題,直至近日有家長在流動通訊軟件群組討論相關計劃,批評獎勵把特權合理化,憂慮令學生以成績與表現換取特權,只求滿足虛榮心,而忽略求學真正目的;亦關注其中一項「獲免罰金牌」的特權,有違賞罰分明的制度。

校長承認「特權」令人誤解 會檢討計劃

《星島日報》指,校長陳錦輝承認使用「特權」字眼令人誤解,指出名稱是學生與家長在學期初命名,負責教師亦把特權解讀為「特別的權利」,而非一般理解只有少數人才享有的「專屬權利」。

他表示會因應社會觀感,將全面檢討來年獎勵計畫,包括「特權」字眼、獎勵形式均會修訂,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強調獎勵計畫旨在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無意把特權合理化,校方亦未發現學生因此追逐或炫耀特權,家長亦認同計畫有效。

陳錦輝又解釋學生不可任意使用「特權」,如須在指定時間在教職員陪同下使用升降機,而「免排隊」亦非打尖插隊,而是另有一條快速通道,類似主題公園的「快速通行證」;至於「獲免罰金牌」則只限於欠帶課本及功課,教師不在學生手冊記錄而已,不包括其他違規行為,「在獎勵計畫而言,是一種將功補過的形式」。

對此,網友有不同看法,有網民認為「特權獎」會令學生變得功利,「小學已教到咁功利/特權式賞罰,要坐校長轎車,優先免罰,香港的教育就這樣嗎?怪不得香港高官和家人都用特權優先同免責」;亦有網民說,「坐校長架車係咩獎嚟?係咪助長咗虛榮心?」但有網民認為只是鼓勵學習的方法,無可厚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