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候任總統強調不會與中方開戰

2016-06-22 12:10:2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強調不會與中國開戰。 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強調不會與中國開戰。

 

【香港輕新聞】海牙國際法庭據報將於下月七日就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表明不會為南海爭議與中國開戰。下周四宣誓就職菲律賓總統的杜特爾特在南部達沃市出席商務會議,三百多名商界人士致辭,提及南海問題。

望中方資助鐵路項目

杜特爾特強調,不會為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黃岩島與軍事力量較強的中方開戰,犧牲菲律賓人的生命。又提到與中方發展良好關係的好處,包括中方資助菲律賓的鐵路項目。他將派交通部長到訪中國,尋求和平及中方協助,強調不會挑起事端。

只有菲國遇襲美國才施援手

杜特爾特又透露又透露,日前曾詢問美國駐馬尼拉大使,一旦菲律賓與中國因領土糾紛爆發衝突,菲中兩國發生對峙的話,美方會否支持菲方。美國大使稱,只有菲律賓遭受攻擊,美方才會採取行動。捲入南海爭議的,除了中菲兩國,還有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不少國家都憂慮中國近年在南海填海造地,把島礁軍事化加強聲勢。

待裁決出爐再決定行動

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2013年就與中方的南海主權爭議向海牙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據報將於下月七日作出裁決,杜特爾特指會待裁決出爐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