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通報機制商討 予中央舞台反擊林榮基?

2016-06-28 12:53: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8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早前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在內地被拘留事件,去信中央提出檢討兩地通報機制。港府昨日收到內地公安部回覆,同意啟動磋商,邀請港方近期派團赴京商討,梁振英對此表示感謝。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禁書案中失效的通報機制,有評論認為所謂磋商只是做騷,將淪為中央攻擊林榮基的舞台。

0628 觀點 1

《明報》今日社論指,現行的兩地執法機關通報機制於2001年實施,凡由內地公安、海關、國安及人民檢察院向港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案件,均要向本港通報,而據林榮基本人爆料今次案件由中央專案組操盤,內地當局亦未否認。

社論續提出4點對強化通報機制的建議,一是將任何對涉嫌犯罪的港人採取強制措施的部門,全部納入通報機制中;二,內地各級執法部門之間,廣為宣傳對港通報的必要性;三,要求通報時限縮短於14日之內,代替「合理時間」、「適當時間」等含糊說法;四,予香港警方向北京公安部查詢的權利;及第五,允本港駐內地四個經貿辦事處,探視並協助被拘留的港人,包括法律幫助。

該報刊登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的評論文章,則關注中央今次回應的具體措辭。呂秉權指中央回應強調自己和各級公安並無違法一國兩制,言下之意促港考慮「一國」的利益,不要干預對方的執法活動,至於林案為何一直沒有主動通報,則尚待內地解釋如何在「認真落實通報機制」的同時,仍會遲報、漏報或瞞報。

文章又指,回應中亦指「現行通報機制已經運行10多年了,有必要進一步完善」,將林案降至「配菜」地位,好讓中央有下台階,預料中央會就林案作出更多披露和「有力指證」,藉以反擊林榮基開記者會以來所佔的輿論上風。

對此,《蘋果日報》持相若觀點。今日「蘋論」指,禁書案由中央專案組操作,個中詳情恐怕公安也不甚了了,自然只會擺明與己無關;認為梁振英與公安部磋商改善通報機制,並不能真正解決港人被中國強力部門跨境綁架、非法羈押問題,只是做騷,「給中國強力部門透過公安部解釋林榮基事件搭個舞台而已。」

「蘋論」又諷刺公安部急急回應梁振英要求,梁振英急急感謝中央,是在「打龍通」,而令港人真正不安的問題——內地以危害國家安全、洩漏國家機密等帽子,在港變相執行《基本法23條》——就不獲解決。呂秉權就促港人要求港方代表咬實唔放跨境執法、漏報案件及政治案、國家安全案等具體問題,以防兩地執法機關的磋商會晤「搭台讓中央自圓其說」。

By 2016-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