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跌勢不止 脫英恐累港經濟衰退

2016-06-28 16:03: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8 脫歐

【香港輕新聞】本港出口連跌13個月,五月最新數據跌幅收窄至0.1%,其中輸往英國的貨值大跌13.4%。政府發言人指,英國脫歐令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或會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野村證券更預言,香港經濟或步入衰退,將對香港今年經濟增長(GDP)的預測由0.8%降至0.2%。

野村報告指,去年香港對英國及英國以外的歐盟的商品出口,佔本港GDP 14%,佔比為亞洲經濟體中最高;又估計美元維持強勢,港幣亦會偏強,而當人民幣滙率轉弱時,強勢港元將損害本港旅遊業及零售業。

野村憂慮環球金融市場及本港經濟不明朗,或導致金融市場交易大為減少,金融業面臨很大負面衝擊,而樓市已見疲弱,估計港府會增加財政開支,同時放寬對樓市的部分辣招。

《東方日報》引述滙豐前大班艾爾敦(David Eldon),認為現時倫敦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急劇改變,但估計會有銀行結束部分英國部門,但因為香港營商成本太高,即使有部分銀行將個別部門撤出英國,也不會轉投香港。

出口首五月挫4.5%

政府昨公布本港5月份出口貨值為2915億元,跌0.1%,其中轉口貨值上升0.2%,港產品出口貨值下跌18%,進口貨值按年下跌4.3%;有形貿易逆差為262億元,相等於進口貨值的8.3%。當中本港出口至中國內地的貨值按年增長0.9%,但出口至東南亞地區包括日本、越南及韓國的貨值,則分別按年下跌7.8%、21.6%及1.9%,本港出口至美國的貨值亦跌6.1%。

總計今年首5個月,出口貨值按年下跌4.5%,當中轉口貨值下跌4.3%,港產品出口貨值下跌16.6%,進口貨值下跌6.6%

政府發言人表示,5月份出口進一步呈現相對改善,總貨值與去年同期相若;在主要市場中,輸往美國和日本的出口仍然疲弱,而輸往歐盟和內地的出口已見輕微上升。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