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公園蚊子疑帶登革熱病毒

2016-08-30 07:21: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本月兩名常到動植物公園休憩的長者先後患上登革熱,懷疑公園蚊子帶有登革熱病毒。 本月兩名常到動植物公園休憩的長者先後患上登革熱,懷疑公園蚊子帶有登革熱病毒。

【香港輕新聞】中區兩名經常到動植物公園的長者,本月先後患上登革熱,衛生防護中心指,居於中環 些利街一名七十九歲婆婆確診患上登革熱,患者不時前往香港動植物公園,最近無外遊,屬本地個案, 家居接觸者無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中心將視察病人住所,進行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 案及安排驗血。

月初區內已有一宗病例

月初公布的今年首宗懷疑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居於堅道的六十歲女患者亦曾到過動植物公園,防護中 心正與食環署展開全面調查,以確定兩宗個案是否有關,呼籲曾到過些利街及動植物公園附近一帶,出 現登革熱病微的人士,致電防護中心熱線2125 2266,安排化驗及轉介作適當跟進。

昨晚確診再入院治療

最新確診的婆婆有長期病患,兩星期前曾出現皮疹,其後感到疲倦,上星期四到瑪麗醫院求醫,入院接 受治療,星期六出院。她的血液樣本化驗後,昨晚確診為登革熱,隨即安排再入住瑪麗醫院接受治療。

登革熱病毒經由蚊子傳播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 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又稱為登革出血熱)。

首次感染病情較輕

登革熱的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嘔心及出疹,兒童 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 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

再次感染奪命機會較高

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患者高溫可持續 2 – 7 天, 而體溫甚至高達攝氏 40 – 41 度。及後,患者或會有出血的症狀,例如皮膚出現瘀斑、鼻或牙齦出血 、甚或內出血等。最嚴重的情況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