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居屋」規劃失當 荒漠中起樓變「孤島」

2016-08-31 06:00: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62808_CH_鳳凰新城-1 圖片來自網絡

bkncn-20160822053014243-0822_05011_001_02b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內地樓價近幾年來不斷上升,住房一直是民眾的大問題。而內地保障房(類似香港的「資助房屋」)則成為中低收入者的安居選擇。然而這些保障房小區卻往往因為周邊設施不夠齊全便利,而淪為「空城」。

據內地媒體報導,位於陝西省榆林市的「鳳凰新城」社區,是內地當局近幾年大力推展建設的「保障房」(即公共住宅)小區。但這個社區地處沙漠邊緣地帶,從2013年第一期交房至今,入住率不足10%。

據業主王先生稱,2011年初,衡山縣政府宣布將在此地建立政府保障性住房「鳳凰新城」,媒體也進行大量促銷宣傳活動。王先生回憶當時宣傳力度非常大,「說是周邊遊學校、醫院、商圈,生活需要基本都能滿足。再加上保障房價格比商品房低,這些條件對經濟狀況一般的職工家庭相當誘惑。」

然而在2013年7月「鳳凰新城」一期交房伊始,業主開始發現當年宣傳規劃中的配套設施並未出現。到2014年底該狀況依舊沒有改變。整個小區周邊只有一家小型超市和一間小餐廳正常營業。業主白女士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透露,該保障房小區沒有市政供熱管線,冬季取暖只能靠電暖器維持;其次自來水與排污都沒有市政統一管理,存在極大隱患;另外小區某些物業至今沒有接通天然氣,使居民生活極為不便。

而「鳳凰新城」小區開發商武占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小區入住率不足一成的原因主要在於經濟下行。雖然當地政府在小區開建前對周邊進行規劃,但是「規劃不等同承諾,任何時候開發商和政府都未明確指明學校、醫院等設施何時建好。而且作為保障性住房,該小區不僅位置偏遠,價格也被政府限定,無法隨當地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整。」他坦言,「這個小區的價格優勢幾乎已經沒有了。」

對此,榆林市橫山縣委宣傳部長稱,雖然「鳳凰新城」屬政府限價保障房小區,但採取市場化運作;在小區樓盤銷售前的宣傳活動中,政府並未對業主作任何承諾。政府僅通過網絡與媒體初步發布該消息,是開發商用這條消息做的廣泛宣傳,所以這是企業行為。

有網民則認為,既然保障房是政府的政策,政府理應解決其中問題。另有人質疑這些保障房是政府貪污的結果,「官商勾結,坑人害人」、「把保障房建在沙漠裡,和建了個監獄有什麼區別?」。也有人嘲諷,「空氣好,哈哈」、「保障給你弄的沒保障」、「在中國當窮人就是這麼折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