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麗宣誓被裁定無效 羅冠聰過關

2016-10-18 13:54: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43: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18 劉小麗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議員劉小麗今日收到主席梁君彥書面通知,裁定她上周三的宣誓無效。劉小麗當時逐字讀出誓詞,花近10分鐘完成宣誓,梁指她不夠莊重及認真。而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問句的羅冠聰,被裁定宣誓有效。

裁決指劉小麗慢讀 不嚴肅看待誓詞

梁君彥今早向議員發出書面通知指,上周三劉小麗首次宣誓時,改變了誓詞內容,而她第二次宣誓時,以緩慢速度讀出誓詞,「字與字之間停頓頗長,客觀上令人難以明白其誓詞」。梁君彥稱「客觀而論」,劉的行為顯示她「並非嚴肅看待誓詞、無意受誓詞約束」,因此裁定其誓詞無效,須重新宣誓。 梁君彥又指,如劉小麗作書面申請,他會准許她在周三大會上重新宣誓。劉小麗收到裁決後見記者,不同意自己不莊重,「(梁君彥)應該畀個指引我,停幾多秒先係莊重。」劉小麗說,將與團隊討論,再以書面回應梁君彥。

羅冠聰誓詞與規定相符 獲接受

梁君彥亦裁決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姚松炎,及民建聯黃定光的宣誓無效,而香港眾志羅冠聰的宣誓則被裁定有效。 梁君彥針指,青年新政梁、游二人使用了意指中國的貶詞,游另使用「侮詞」,因此裁定二人宣誓無效;而在讀完誓詞後再加「爭取真普選」等內容的姚松炎,被裁定改變誓詞,須重新宣誓;至於在誓詞中漏讀「香港特別行政區」中「香港」二字的黃定光,亦被裁定宣誓無效。 在誓詞中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問句的羅冠聰,梁君彥在裁決中指,「客觀而論」羅冠聰的宣誓方式,符合規定,他亦已全部讀出訂明誓詞,因此宣誓有效。

如有書面要求 可允明日重新宣誓

姚松炎與黃定光已去信梁君彥,要求重新宣誓。梁君彥表示,如果劉小麗、梁頌恆及游蕙禎提出書面要求,亦會准許他們在明日的大會上重新宣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