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護航」梁游進入會議廳 主席宣布休會

2016-10-26 11:34: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電視截圖 圖片來源:TVB電視截圖

7.1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受到建制派壓力,表示在法庭有結果之前不允許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二度宣誓。今日公民黨楊岳橋、譚文豪、毛孟靜等數名民主派議員護送梁頌恆與游蕙禎二人進入議會廳。主席梁君彥要求兩人離開議會廳不果,宣布休會。

梁頌恆與游蕙禎二人與部分非建制派議員在進入會議廳前呼喊「民選議員要宣誓」、「梁君彥辭職」。在進入會議廳後,多名非建制議員齊呼「議會同意,依法監誓,召開會議」。

主席梁君彥入場後即刻宣布,根據議事規則,梁頌恆與游蕙禎二人需要立刻離開會議廳,不能參加會議。熱血公民鄭松泰與社民連梁國雄兩名議員立即上前理論,鄭松泰更手持《議事規則》向主席申訴,梁君彥隨即宣布請鄭松泰也離開會議廳,會議因此暫停。數分鐘後會議恢復,而梁君彥繼續堅持執行請離鄭松泰的決議,現場一度僵持。最終梁君彥宣布,若梁頌恆、游蕙禎、鄭松泰三人不離開會議廳,無法恢復會議秩序,將不會開始會議。他隨即宣布休會。

建制派議員在休會後見媒體,表示因議會暴力導致休會,建制派對此表示譴責。建制派葉劉淑儀表示,建制派早已預料到今天的混亂局面,即便讓梁游二人宣誓也會如此。她稱,即便讓二人宣誓建制派依然會選擇離場,認為混亂會持續到法庭給出裁決為止。工聯會黃國健稱,建制派希望開會,但「係泛民不容許會議繼續下去,被逼流會,我係絕對無奈。」

非建制稱無法開會應追責主席與建制派

事後,游蕙禎質疑主席梁君彥不了解議事規則,並且為遷就建制派利益,以阻攔青政二人的宣誓權利。她宣稱自己從來沒有放棄宣誓,非常希望盡快開始議事。

梁頌恆則批評主席拒絕為他們監誓是自相矛盾,違反議事規則的做法。他承認今日進入會議廳的行動,是事先與泛民溝通過的結果。對於今日會議無法進行,他指問題根源應歸咎建制派威脅「流會」,導致梁君彥改變安排他與游蕙禎宣誓的決定,並聲明自己一定要贏下這場戰爭。他最後呼籲所有關心香港憲制的香港人,參加今日(26日)下午六點青年新政召開的和平集會。

鄭松泰表示,今日會議無法進行,責任全在梁君彥個人。他認為梁游二人作為民選議員,理應有合法的宣誓權利;然而主席梁君彥因受政治壓力,推翻自己上周的裁決,違反議事規則,應為今日亂局負全部責任。

主席稱開會需要「全體議員配合」

梁君彥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他昨日已表示會押後監誓,惟梁游二人違反規則強行進入議會,自己也只好先請二人離開會議廳。他表示立會已有議程積壓,希望可以盡快開始會議;然會議的順利開展需要「其餘69名議員的支持,否則無論誰做主席,會議都將難以進行」。他重申,自己目前不會改變原有的決定,現時需要等待法庭給出裁決結果,方可確定如何再度執行監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