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容許「閨蜜」干政激起民憤隨時落台

2016-10-28 17:24: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朴槿惠容許「閨密」干政激起民憤隨時下台。 朴槿惠容許「閨蜜」干政激起民憤隨時下台。

 

 

【香港輕新聞】韓國總統朴槿惠被傳出容許「閨蜜」干政後,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在10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只有17.5%,是她就任以來首次跌至20%以下。Realmeter在10月24日至26日期間,對1528名成年人進行了調查,受訪者對朴槿惠施政的支持率為21.2%,較上一周下滑7.3個百分點。受訪者中有73.1%對朴槿惠施政情況給予消極評價,較前一周上升8.6個百分點,首次突破70%大關。

朴槿惠的支持率在全國全面下跌

Realmeter解釋說,朴槿惠的支持率在幾乎所有的地區、年齡段及進步派和保守派中創下新低。尤其是朴槿惠堅實支持者階層,包括60歲以上、保守派、大邱和慶尚北道、釜山和慶尚南道及新世界黨支持者中,對朴槿惠施政由支持轉為反對的人較多。此外,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支持率亦受拖累,只有26.5%,較前一周下降3.1個百分點。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支持率為30.5%,上升1.3個百分點,反超新世界黨。在野陣營的國民之黨的支持率為14.4%,上升1.4個百分點。

逾四成受訪者認為應「引咎下台或彈劾」

近日,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涉貪腐和幕後干政事件在韓國持續發酵。韓國JTBC電視台報道稱,崔順實早前被揭發擅自審閱總統演講稿,朴槿惠為此於25日向國民道歉。對於朴槿惠要如何負責?受訪者中有42.3%表示應該「引咎下台或彈劾」,其後依次為「改組青瓦台和內閣」、「朴槿惠退黨」、「對全民道歉」。執政黨新國家黨內亦已出現要求朴槿惠退黨的聲音。韓國民眾質疑,目前被揭出的總統演講稿洩露一事,只是冰山一角。

 

從揭發的資料得知,朴槿惠的大小事務都要經過閨蜜崔順實審批,圖為崔順實。 從揭發的資料得知,朴槿惠的大小事務都要經過閨蜜崔順實審批,圖為崔順實。

 

朴槿惠困難時崔順實曾施以援手

據韓國JTBC電視台10月24日報道,並無任何官職的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收到過44份總統演講稿,並且是在朴槿惠發表這些演講之前。朴槿惠25日就講稿洩露一事引發的擔憂向國民道歉。她承認曾就一些演講和材料向崔順實徵詢建議,但稱在青瓦台的秘書班子完備後就停止了這一做法。朴槿惠還說,當自己處於困難時期時,崔順實向她提供過幫助。

兩人交情深厚,情同姐妹

現年60歲的崔順實是朴槿惠「導師」崔太敏的女兒,朴槿惠秘書室前室長鄭潤會的前妻。朴槿惠在母親陸英修1974年遇刺身亡後,受崔太敏的影響很大。崔順實在朴槿惠父親朴正熙1979年遇刺後陪在她身邊,兩人交情深厚,情同姐妹。

崔順實斂財及干政醜聞不斷傳出

韓國媒體近幾周不斷爆出崔順實的醜聞。先是有媒體報道她涉嫌利用與朴槿惠的關係,促使大企業向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捐款,而部分捐款流入她的「皮包公司」;24日又爆出崔順實涉嫌審閱總統講稿。還有媒體稱,崔順實的影響力不止於此,從朴槿惠的著裝、講稿,到對總統秘書團隊的選擇,乃至其他政務,她都可以插手。

總統秘書團隊及內閣換血圖息民憤

新國家黨於10月26日已向青瓦台轉達對總統秘書團隊及政府內閣進行大幅人事改組的要求。朴槿惠當天與新國家黨黨首李貞鉉通電話。她在電話中表示,了解事件的嚴重性,將「深入考慮」新國家黨所提要求。韓聯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朴槿惠可能在近期安排內閣和總統府秘書團隊人事更替,希望以此來平息事態。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韓國在安全和經濟事務上面臨挑戰,此刻對內閣部長和秘書團隊進行換血,將嚴重影響國務管理。

 

朴槿惠(右)與崔順實(左)年輕時已是好友。 朴槿惠(右)與崔順實(左)年輕時已是好友。

 

傳聞崔順實已避走德國

10月26日,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派人突擊搜查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這兩家基金會以及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和崔順實的家,展開進一步調查。崔順實目前行踪不明,有媒體稱,她人在德國,崔順實曾表示要服毒自殺。新國家黨議員鄭鎮碩26日在一個緊急會議上說,總統辦公室必須要求相關部門把崔順實帶回韓國,「我們必須採取必要措施,懲辦相關人員,查明崔順實干政的細節。」一些在野黨議員提出,應暫時吊銷崔順實的護照。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6日說,外交部方面沒有收到這方面的指令。

在野派質疑兩個總統在治國

新國家黨議員鄭鎮碩26日在一個緊急會議上說,總統辦公室必須要求相關部門把崔順實帶回韓國,「我們必須採取必要措施,懲辦相關人員,查明崔順實干政的細節。」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要求朴槿惠盡快反省,作出適當決定。她說,「現在有兩名總統在領導韓國」,一些報道稱崔順實領導著一個秘密組織,對國務和企業界都有影響,如果置之不理、任由傳言發酵,那麼公眾的不滿最終將被引到總統身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