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揭消防處「大花筒」嘥兩億元

2016-11-24 14:15:3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NeoImage_副本

【香港輕新聞】昨日(23日),政府審計署向立法會提交包括《審計署署長報告書--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帳目審計結果》及《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七號報告書》在內的政府賬目審計報告書。其中《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七報告書》涵蓋多個與政府計劃的管理及提供公共服務有關的題目。媒體持續關注報告中反映的,政府多個部門工作疏漏及濫用公帑等行為。

消防處多花兩億餘屬超支最重

政府公告顯示,《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七號報告書》共十個章節,包括房屋署、教資會、消防處、醫管局、康文署等多個部門。報告書中,消防處的開支巨大,被審計署指有多項延誤之餘,還有超過兩億元的額外開支,包括延期採購水上滅火設備,購置消防車的支出等。其中延誤採購消防車船一項,就已需要多花一億多公帑。另外,消防處的第三代調派系統也被反映有延遲啟用問題,這導致接獲起火警報後,無法在消防處訂下的規定召達時間內抵達,同時還要另外支付支援費用。

審計署就消防處開支的各項問題共給出16項建議,均被政府採納。

此外,由食物環境衛生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處理私樓滲水問題的聯合辦事處,也被統計署再次批評兩部門依然拖延處理滲水投訴。有2%的個案需要至少兩年以上時間才能完成調查,還有個案超過八年仍在處理中。審計署建議有關部門加強檢查承辦上的表現,並協助承辦商解決無法進入處所調查的問題。

媒體批政府「上樑不正下樑歪」

今日《東方日報》「功夫茶」專欄點名批評消防處等多個政府部門浪費公帑,專欄舉例指即使暫不提消防方面的延誤開支,設備不到位與調派系統落後也會隨時影響救援質素。認為近年消防災難頻生,由此可見禍根早種,是「政府部門亂象叢生,上樑不正下樑歪」。

《明報》今日社評則批評食環署和屋宇署的合作,並未顯現其「聯合行動」之實,可能只在文件交收方面顯示了「聯合」。專欄指,按正常理解與實際處理,若兩署工作人員對每一宗投訴都一同前往調查,則確定責任範圍需時可大大減少。文章還指,兩署聯合處理樓宇滲水,完全有需要且恰當,但惟有縮減冗贅流程,而非各有各做或卸責拖拉,才能真正發揮「聯合行動」的作用,紓解民困。

《文匯報》亦在社評指,香港政府從來保有良好傳統和形象,但從審計署的報告可見,政府部門工作的多處缺失,反映一些部門和公營機構存在監管不足、效率低下、得過且過的問題,某些部門及公務員奉行「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態度。不僅嚴重浪費公共資源,還將損害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