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75周年數千人出席悼念儀式

2016-12-08 08:02:3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出席珍珠港悼念儀式人士站立為陣亡美軍默哀。 出席珍珠港悼念儀式人士站立為陣亡美軍默哀。

 

 

【香港輕新聞】在夏威夷珍珠港,數千人出席悼念珍珠港事件75周年儀式,在當地星期三早上7時55分,即75年前日軍戰機開始轟炸一刻,美軍「海爾賽號」驅逐艦鳴笛,出席人士低頭默哀。多架F-22戰機其後列隊飛越上空。悼念儀式舉行的碼頭與「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相對望。當年珍珠港事變,戰艦「亞利桑那號」正正是於這港灣被擊沉,船上共有1177人喪生,佔事變所有遇難人數大約一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致辭時呼籲大眾,反思戰爭的意義:「今天我們有這珍貴機會去反思,反思何謂一個愛國者。反思國家經歷戰火考驗的意義,反思自由的價值和祝願。」

安倍晉三月底到珍珠港參觀悼念

除了夏威夷,美國全國多處,包括首都華盛頓以及得州大學城的布殊總統圖書館都有悼念儀式。其中年屆九十二歲的前總統老布殊本人都有出席。在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悼念在珍珠港事件中死亡的超過兩千多名美軍。奧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底前往珍珠港,參觀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夏威夷珍珠港是美軍太平洋艦隊總部所在。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造成逾兩千多名美軍和平民喪生。美國正式對日本宣戰,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太平洋戰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用底將參觀在沉沒戰艦「亞利桑那」號上興建的紀念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月底將參觀在沉沒戰艦「亞利桑那」號上興建的紀念館。

 

珍珠港事件始末:

珍珠港事件,是日本帝國海軍於1941年12月7日(美國時間)對美國海軍太平洋珍珠港基地的一次突襲作戰。日本自1937年發動對中國的戰爭後,長期無法脫身,經濟也每況愈下;為了繼續對中國的戰爭,日本國策逐漸走向奪取他國資源的計畫;美國則因為日本在中國戰場的多項戰爭罪行而施行道德禁運,並逐漸升級。

1941年,美國政府要求日本從法屬印度支那撤軍,並連同荷蘭與英國對日本停止一切的石油出口。由於石油是日軍繼續戰爭的必備要素,美國此舉令日本最終決定南進政策奪取英國與荷蘭資源豐饒的殖民地;同時也因為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認為美國勢必加以干涉,因此必須給予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致命的打擊,令日本在南進取得成果、鞏固勢力後,能在有利的條件下和美國和談。為此,山本擬定攻擊珍珠港的計畫。

日本海軍派出6艘航空母艦、共300多架戰機的兵力,分為兩波攻擊。由於美軍受到突襲,日軍取得重大成果:擊沉及重創美軍8艘戰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摧毀188架戰機,造成2,402人殉職和1,282人受傷。然而,日軍的勝利並不完全:島上的發電站、維修設備、燃料和指揮總部大樓均未被破壞,海戰的真正主力航空母艦當時一艘也不在港內。

此役日本的損失甚微:僅損失29架飛機和5艘袖珍潛艦,共65名士兵陣亡或失蹤,並有一位日本潛艦乘員被俘虜。

這場軍事攻擊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由於日本這次未宣而戰的行動,美國公眾輿論憤怒不已,全國自孤立主義轉為支持參戰;而歐洲的德國和義大利也對美國宣戰,美國因此也加入歐洲戰場。美國強大的工業能力,給予各個反軸心國陣營大量的資源,導致最後軸心國的滅亡。

珍珠港事件發生後,羅斯福發表著名的《國恥演說》,聲稱12月7日是美國「活在恥辱中的一天」,後來成為該國的紀念日。

By 2016-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