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降級意大利 修憲被否使改革成果「一鋪清」?

2016-12-08 15:43: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意大利自從憲制改革公投失敗後,政治不明朗因素增加,使評級機構穆迪對意大利的評級展望調低。

在本月初公投前,意大利財政部稱,如果意大利總理倫齊在12月的修憲公投中失敗,並且沒有獲得相應的預算,2017年意大利的經濟將由放緩風險。當時,意大利的財政部預測明年的經濟增速為1%;但若改革公投不通過且沒有獲得預算時,意大利明年的經濟增速可能變成0.6%。

自上周日(4日)意大利政府的修憲動議在公投中被否定後,穆迪認為意大利經濟和財政改革進程已接近停滯,改革前景已遭到進一步削弱。另外,考慮到意大利中、長期經濟的增長預期減弱,加上近期出現的財政滑坡,該國巨額的債務負擔真正的到減輕的時間將進一步被推遲,主權債務將遭受更多不可預見因素衝擊的風險。

因此穆迪雖然確認意大利長期優先無擔保政府債券的評級為Baa2,但卻將意大利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為負面。穆迪指,當公投否決憲制改革後,政府能推進財政和機構性改革的機會降低,威脅已落實的改革成果。此外,意大利的經濟增長前景依舊呆滯,財政狀況面臨長期挑戰,導致未來幾年赤字與債務風險依然很高。高負債情況難以紓緩,預計明年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會升至133%。依照穆迪的評級標準,當前全球僅有希臘和日本的債務水平超過意大利。

當地銀行體系也面臨集資困難的壓力,由於未能通過壓力測試,急需在今年底前集資50億歐元的第三大銀行西雅那銀行向歐洲央行請求將集資期限延長到明年1月20日。《金融時報》報道,銀行在信中指,由於政局不穩兼投資者信心受損,銀行難以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完成相關注資計劃。報道還指,有部分潛在投資者會要求等待意大利新政府成立後,才考慮正式參與;但如果央行不批准申請,西雅那銀行則會轉而向政府求助。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