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梁振英不連任各方反應正面

2016-12-09 18:09:4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initpintu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成為香港回歸以來,首位不競逐連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僅數分鐘的記者會宣佈不競逐特首連任及交代原因後,即與隨行人員登上有中港兩地車牌的政府小巴,直接上深圳,出席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並與數十名本港職業訓練局學生對談約二十分鐘。梁振英在對談之後,與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見面約20分鐘。根據《蘋果日報》報道,上星期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深圳秘密接見梁振英,代表中央表示不贊成他連任,但肯定他過往幾年的努力。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尊重他的個人決定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對梁振英因家庭原因不參選下屆行政長官,深感惋惜,並尊重他的個人決定。發言人說,梁振英擔任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以來,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穩妥處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香港社會政治穩定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帶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中央政府對他的工作一直給予充分肯定及高度評價,希望他做好餘下任期工作,今後在香港及國家發展中繼續發揮作用。

中聯辦負責人:深感惋惜

中聯辦負責人表示,充分理解及尊重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家庭原因,宣布不參選下一任特首,亦深感惋惜。負責人讚揚梁振英擔任特首以來,堅定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勇於解決香港社會長期積累形成的困難和問題,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以及加強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國際聯繫等方面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成績有目共睹。特別是在處理政改、應對非法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敢於擔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基本法權威、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和廣大市民福祉、維護法治,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負責人表示,中央一直充分肯定及高度評價梁振英的工作,衷心希望他在餘下任期, 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穩健施政,為下屆政府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為國家做出新的貢獻。

葉劉淑儀:大熱都會倒灶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下星期新民黨會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到時她會爭取黨內支持,參選行政長官。她又指,中央對她參選開「紅燈、綠燈」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為港人服務的決心。葉劉淑儀對梁振英不尋求連任感到可惜,她指梁振英為了減輕家人壓力,而不尋求連任,覺得很感動及同情,她尊重梁振英的決定。葉劉淑儀又說,梁振英過去四年不辭勞苦地工作,特別是在處理土地房屋問題上,盡了很大努力。被問到梁振英放棄尋求連任,會否令她成為下屆行政長官熱門人選。葉劉淑儀指大熱都會倒灶,她又指,現時評論梁振英不連任對其他參選人的影響,是言之過早,不排除會有更多有實力的人參選。

劉兆佳:有助緩和社會對立氣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行政長官梁振英不尋求連任,有助緩和社會對立氣氛,令港人認為行政長官選舉會出現真正競爭。他認為,現階段難以評估行政長官潛在參選人的行情,因為中央似乎希望行政長官選舉有競爭,因此有意參選的人未來都要尋求各方支持,向中央證明有能力有效管治香港,真正選舉的情況可能會誕生。劉兆佳又說,雖然中央在涉及國家利益和安全的問題上,態度必定強硬,但亦期望特區政府能夠更好團結各界,處理好內部事務,如果能夠營造和諧氣氛,令滋生港獨的土壤喪失,可以徹底有效解決港獨問題。

梁君彥:泛民議員減少一項議題

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不競逐下屆特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這對很多人來說都突然,但尊重他的決定。至於行政立法關係會否改善,梁君彥說特首與議員雙方都有責任,特首作這宣布後,泛民議員減少一項議題,希望他們能重回正軌,與政府及建制派合作。梁君彥說,梁振英工作勤力,但未能向市民解釋,希望下任特首可多與議員及市民溝通。

李慧琼:爭取行政長官接受民建聯的意見。

民建聯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不競逐特首選舉表示十分可惜及意外。主席李慧琼說,梁振英因為家庭原因而作出艱難決定,表示尊重,她充分肯定梁振英在任內的努力,包括扶貧及努力建屋。李慧琼不揣測梁振英是否因為得不到中央支持才提出家庭原因不角逐連任。對於梁振英不尋求連任,會否擔心民建聯在立法會失勢,李慧琼表示誰人當行政長官,他們都會一如既往,爭取對方接受民建聯的意見。

涂謹申:繼續匯聚民意令中央不會選錯另一個689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無可否認會令不少市民表示欣慰,甚至我相信有部分市民,會覺得是階段性勝利,但我覺得最重要在此時,如果我們真的希望香港有新天,香港有新天,其實我們必須要繼續匯聚民意,才能令中央在所謂千二人的不民主制度下,不會選錯另一個689。」

楊岳橋:送走一個689,隨時來個葉劉

公民黨新界東議員楊岳橋指:「可能各位香港人都很開心,實際上我和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模一樣,我相信開心一晚是應該的,但我亦希望提醒那麼多香港人,同是一個梁振英,是他主動入稟法律挑戰,司法覆核我們四名議員同事。我們不只要換人,我們更加要換制度,因為送走一個689,隨時來個葉劉(淑儀)。」

莫乃光: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公共專業聯盟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我們看到這民意反映後,令中央似乎有態度上的改變,這個我們可以有半分鐘的歡愉,但之後我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面對的還是一個非常強大,可以操控近千票的強權。」

郭榮鏗:香港人不能鬆懈一定要出來投票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星期日香港人絕對不能鬆懈,尤其在選委會選舉有份投票的人,你們一定要出來投票,因為我們絕對不能在這刻便認為我們贏了,更不能鬆懈,因為我們爭取的除了換人,而是換制度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羅冠聰:有機會需要迎接更大風暴

香港眾志羅冠聰表示,梁振英現時宣布不連任,將來有機會反口。他表示,中央可能正實施「一手硬、一手軟」的政策,擔心梁振英的決定是對議員宣誓風波降溫,政府未來可能會加快打壓民主派。他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有機會需要迎接更大風暴。

朱凱廸:真正的危機是能否守護立法會

朱凱廸表示,現時民主運動正處於衰弱的狀態,今次並非因為香港強勢而中央讓步,真正的危機是能否守護立法會,讓立法會幫助香港人爭取民主。

唐英年:接受梁振英的決定

上屆特首選戰,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曾在選舉論壇揭梁振英講大話,他今日接受傳媒查詢時,對梁振英宣布不連任坦言感到意外,但認同他所指愛護及保護家人是很重要,所以接受他的決定。唐又認為,梁振英不連任,可能其他能更有效團結港人的人士,更有空間出來參選特首。

陳永棋:十分同情他為了香港導致家庭出現問題

特首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下屆行政長官,已自動當選為工業界選委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驚訝,亦十分同情他為了香港,導致家庭出現問題,會尊重他的決定。被問到原因是否中央不鼓勵梁振英參選,陳永棋說不知道,認為這是梁振英的個人選擇。陳永棋認為,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是為有意參選的人開了大門,他支持特首選舉有更多競爭。陳永棋相信,批評梁振英為連任而做事的聲音會停止,梁振英餘下半年任期的施政會更得心應手。

林健鋒:家庭對很多人也十分重要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也稱「我……都……有啲愕然」,透露特首的女兒已入院一段時間,對於梁特因家庭理由不參選來屆特首選舉,他表示尊重。林健鋒稱不完全理解其女兒的情況,知梁振英常抽空探望女兒,家庭對很多人也十分重要,林健鋒讚揚梁振英為港作出很多貢獻,尤其在房屋事務上。

王敏剛:誰當特首也要面對中央對港依法行事

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對行政長官梁振英不尋求連任,感到可惜,指梁振英過去四年在不平凡的時間中熬過,他形容世局紛亂,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但也會尊重梁振英的決定。王敏剛又表示,佔領行動和議員宣誓事件後,中央在對香港事務上,堅決要依法行事,相信無論將來誰當特首,也要面對。

蔡子強:相信會打亂泛民在周日選委會選舉的陣腳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行政長官梁振英不尋求連任的決定,來得太突然,相信會打亂泛民在周日選委會選舉的陣腳。蔡子強說,泛民的選舉議題主要是反對梁振英連任,現在可能令部分專業人士失去投票動力和目標。他擔心,周日的投票率會變低,泛民選情不如原先般樂觀,有助建制選情。

黃家和:相信曾俊華能勝任行政長官

被視為「梁粉」、已自動當選為工業界選委的黃家和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工作出心出力,為香港做了不少事,對他宣布不尋求連任,未完成將香港構建為理想社會,感到可惜。黃家和表示,不方便透露梁振英過去有否表示過希望角逐連任,但就指對方一直願意聽取意見。黃家和指,香港出現撕裂的情況,立法會亦曾經不能運作,施政困難,下一任特首需要正視。被問到積極考慮參選行政長官的財政司長曾俊華能否做到,黃家和認為,曾俊華能夠和不同人士打交道,為人隨和,相信他能勝任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重新考慮競逐特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12月10日說,行政長官梁振英放棄角逐連任,變化非常巨大,不能不重新考慮自己情況,但這一刻並未作出任何決定,亦未為行政長官選舉做出「一丁點」準備。她說,知道重新思考是否參選,會被批評反口食言、以退為進。

曾俊華正式辭職準備參選

12月12日特首辦證實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請辭,並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曾俊華12月13日起開始休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署任財政司司長職務。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6-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