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以「一個中國政策」向北京要脅討著數

2016-12-12 07:29: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在電視訪問中聲言要以是否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來跟中國討價還價。 特朗普在電視訪問中聲言要以是否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來跟中國討價還價。

 

 

【香港輕新聞】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以是否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用作本錢,向北京討價還價,要脅中國要「聽他的話」。特朗普接受霍士電視台專訪時,談及他早前接聽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祝賀電話,質疑為何要遵守中美在1979年建交以來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他說,全面理解一個中國原則,但除非中國在貿易等事宜,與美方合作,否則他不明白為何要遵循。

特朗普不希望中國對他發號施令

特朗普批評中方在貨幣、南海及北韓問題的政策,強調他接聽蔡英文電話是自行作出決定,不希望中國對他發號施令,他否認與蔡英文通電話是數星期前就計畫好,而是事前一至兩小時才得悉蔡英文會致電;他說,與蔡英文有良好對話,質疑為何有國家要指點他不可接聽那些電話,指這樣是非常不尊重人,對他而言,他不會理會。

《環球時報》指中國要與特朗普堅決鬥爭

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指,一個中國政策是不能買賣的,特朗普看來只懂商業,以為什麼都能夠估價,而且只要他的實力足夠大,他還可以強買強賣。社評指,看來特朗普需要對外交事務虛心學習,尤其要了解中美關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單靠給他讀書本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不足夠,中國需要與他開展一輪堅決的鬥爭,只有通過碰釘,真正體會到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力量不是好欺負的,他才會有所感悟。中國需要準備充足的彈藥,陪特朗普坐一輪中美關係的「過山車」,而需要綁好安全帶的,恐怕還有世界上更多的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