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林鄭月娥是「梁振英2.0」?未必!

2016-12-14 18:55: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CY2

【香港輕新聞】董建華在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上熱烈擁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有不少人認為是「祝福」,甚至認為董建華向這位願意做「老董路線」第三代傳人「加持」。

自從第二代傳人梁振英被「忽然棄選」後,老董及一眾「涼粉」都將其政治影響力及「前途」押注在林鄭月娥身上,希望林鄭月娥出來延續梁振英路線。而林鄭月娥亦非常合作,向記者宣讀「唔嫁又嫁」宣言,跟著在她的三個參選考慮因素中,加上了「延續梁振英施政理念」,迅速得到一眾「涼粉」支持。但真的是如此嗎?

林鄭月娥早有財團支持參選

消息指,林鄭月娥在梁振英未退選前,已有財團支持她參選特首,林鄭月娥在一些場合,亦流露出瞧不起葉劉淑儀及曾俊華的態度。

礙於當時梁振英積極部署連任準備,硬闖相信無法得到祝福,林鄭多次發表「退休」聲明,向梁振英及其背後的勢力表白自己沒有野心。但當梁振英「被棄選」後,她立即訂出參選必須考慮三大因素:

  1. 是否有利「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繼續成功落實;
  2. 按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即行之有道、穩中求變,現屆推出的政策是否能夠延續;
  3. 要得到其家人支持和諒解。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成功落實,如同世界小姐的心願總是「世界和平」一樣是空話,沒有人會反對,也毫無爭議。

三個考慮因素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延續梁振英施政理念」,此表態無疑令林鄭月娥由過往「好打得」、「獨行俠」形象的政務官,變成「翻版梁振英」。政界不少人更擔心林鄭月娥一旦當選,極左路線將會延續多10年。

選委票源三分天下

一個明顯而眾所周知的事實是——特首選舉是靠選委投票決定,而今屆選委得票三分天下,第一類是愛國陣營的約四百票,第二類是傳統商界三百多票,第三類是泛民三百多票。

林鄭月娥選擇埋老董堆,可以「袋硬」愛國陣營選票,只需要再與商界交換一些條件,便有足夠票數當選特首。不過,愛國陣營及商界票並不可靠,上屆唐梁之爭,很多支持唐英年的「愛國陣營」及商界票,一夜之間掉轉槍頭,令到唐英年輸得措手不及。

中央一直強調香港需要長期繁榮穩定,CY也確實十分努力,可效果如何?林鄭月娥如果真的採取「延續梁振英施政理念」的方式去競逐特首位置,顯然是逆水行舟。故有評價認為,林鄭月娥目光太短及缺乏政治觸覺,但一個政務官能爬到政務司司長的職位,這兩項缺點都不應存在,只可能是一種權宜之計。

面對特朗普挑機香港應助中央一把

面對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針對中國的言行,未來中美外交關係及經貿關係將會非常動盪。中央還有無時間去處理香港問題已成為疑問。所以,在大刀闊斧處理完港獨問題後,中央很可能採取「恢復和諧」的策略,此時,香港特首如能懂得懷柔手段,讓香港人休養生息,才可以在財經問題上能助中央一把,對付國際大鱷。

所以,林鄭月娥如果真的想參選特首,首先就要搞清楚自己是不是「梁振英2.0」,此時此刻與梁振英路線拉上關係,絕對無好處。但如果林鄭月娥認為自己真的是「老董路線」第三代傳人及「梁振英2.0」,那就祝她好運。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6-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