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耀昌上周末獲發回鄉證即日往廣州探友

2016-12-19 07:38: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耀昌因政見問題,過去23年被禁足內地。 蔡耀昌因政見問題,過去23年被禁足內地。(蔡耀昌fb圖片)

 

【香港輕新聞】身兼支聯會副主席、香港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真普選聯盟成員團體代表、民主動力執委、民主黨中委的蔡耀昌,上周末獲發回鄉證,即日經羅湖乘坐和諧號動車到廣州探朋友,逗留一晚後,星期日回港。

23年來首次獲發回鄉證回內地

蔡耀昌祖籍廣東深圳,中學時期開始參與社運,大學時期支援八九民運並參與「六四」鎮壓後的營救工作。蔡耀昌在1993年8月陪同工運領袖韓東方回內地時,被沒收回鄉證及遣送回港,今次是23年來首次踏足內地,因此行程特別選擇到廣洲,看看城市發展,他說,廣州市面改變很大,多了高樓大廈,但慨嘆內地在人權、自由和民主建設仍好漫長,他形容,經過羅湖橋的一刻,感到唏噓和憤怒,認為等待重返內地的時間太長,未來會繼續關注內地維權問題。

出入境過程順利無發現被跟蹤

蔡耀昌表示,上月29日,有傳媒傳出中央容許泛民申領回鄉證後,第二天便到中旅社申請,審批日子較原本預期日子多了兩天。他說,過關時見到關員要特別輸入資料,過程較其他市民多約一至兩分鐘,但未有被問話,過程順利,亦沒有發現被人跟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