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到訪珍珠港到美軍公墓獻花

2016-12-27 14:05:1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安倍晉三到珍珠港向為日本漁船「愛媛號」死者設立的紀念碑獻花。 安倍晉三到珍珠港向為日本漁船「愛媛號」死者設立的紀念碑獻花。

 

 

【香港輕新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夏威夷,當地星期二會聯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到珍珠港的亞利桑那號紀念館獻花,悼念日軍偷襲珍珠港期間,二千多名陣亡的美軍,隨行的包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兩國元首將發表講話。安倍在出發前說,不能夠重蹈戰爭災難的覆轍,希望與奧巴馬向全世界展示,日美和解的價值所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今次訪問是要顯示對戰爭死難者的尊重,安倍此行不會道歉。超過五十名美日歷史學者及文化界人士,聯署公開信,批評安倍祭奠死於偷襲珍珠港的美國人,但並無祭奠中國、朝鮮半島和亞洲各國的戰爭死難者。

 

安倍晉三到珍珠港美軍紀念公墓獻花及默哀。 安倍晉三到珍珠港美軍紀念公墓獻花及默哀。

 

安倍此行不會道歉只顯示對死難者尊重

安倍晉三星期一先到太平洋美軍國家紀念公墓,以及為被美軍核潛艇撞沉的日本漁船「愛媛號」死者設立的紀念碑獻花。安倍在出發前說,不能夠重蹈戰爭災難的覆轍,希望與奧巴馬向全世界展示,日美和解的價值所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今次訪問是要顯示對戰爭死難者的尊重,安倍此行不會道歉。奧巴馬六個月前曾經到訪日本廣島,當時亦無就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道歉。

首位日本首相到「亞利桑那紀念館」悼念

安倍晉三在夏威夷時間周二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兩人最後一次首腦會談,並一同前往珍珠港「亞利桑那紀念館」獻花悼念,當年亞利桑那號戰艦被日軍擊沉,造成1177名士兵喪生,雖然安倍是第四位在任日本首相訪問珍珠港,但將是首位在任內到訪紀念館。他將發表「不戰宣言」,反省戰爭歷史,但不會就日軍當年偷襲珍珠港道歉,預料講話中亦會強調日美戰後和解,以及兩國同盟關係的重要性。他啟程前表明日本會汲取戰爭教訓:「我希望向世界傳遞一個訊息,跟奧巴馬總統一起,永遠不要讓戰爭的暴行再發生,以及想要強調和解的價值。」

偷襲珍珠港造成1177名美軍喪生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位於珍珠港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基地,觸發二次大戰的太平洋戰爭。有分析認為,安倍趁奧巴馬下月卸任前到訪珍珠港,是希望在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正式就任前,鞏固與美國關係。另外,由於奧巴馬今年五月首次到訪廣島原爆遺址,安倍今次訪問珍珠港,亦有「回禮」之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