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昨赴珍珠港獻花 與奧巴馬任內最後會談

2016-12-28 11:35: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白宮facebook 圖片來源:白宮facebook

【香港輕新聞】正訪問夏威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珍珠港獻花悼念,悼念1941年喪生的美軍士兵。安倍提到永遠不可以重蹈戰爭禍害,但未有就日軍偷襲珍珠港道歉。

奧巴馬和安倍晉三周二一同到珍珠港,到七十五年前日軍偷襲的遺址,由被炸沉的亞利桑那號戰艦改成的紀念館獻花,兩人在寫上一千七百多名美軍士兵及水手陣亡將士名字的紀念牆前默哀。安倍隨後發表演說,向當年殉職的美軍士兵以及他們的家人致以「誠心和持久」的慰問,又強調永遠不可以重蹈戰爭禍害;安倍亦成為首位到訪這間紀念館的日本在任首相。

日本政府強調,安倍此行是悼念戰爭亡魂,不會就日軍偷襲道歉。

奧巴馬表示,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是一個歷史性姿態,展現和解的力量。並提醒各方即使最深的戰爭傷害也可以轉化成友誼和長久和平,他又說美日關係是世界和平的基石,兩國的同盟關係從未如此堅強。

較早前,兩人在一個海軍陸戰隊軍營舉行美日首腦會談,當地傳媒報道他們曾討論安全和經濟議題以及如何應對全球現時面臨的挑戰,奧巴馬將於下個月卸任相信今次是兩人最後一次會談。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位於珍珠港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基地,觸發二次大戰的太平洋戰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