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干預總統大選 奧巴馬驅逐在美俄外交官

2016-12-30 12:00: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俄關係再起波瀾。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將多名俄羅斯駐美國外交官驅逐出境,以此報復俄羅斯通過黑客入侵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此表示遺憾,並將考慮採取報復行動。

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以35名俄羅斯駐美外交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合的活動為由,強制他們及家人必須在72小時內離境。該命令同時要求關閉紐約及馬里蘭州兩棟涉嫌從事情報活動的,由俄羅斯外交人員使用的建築物。相關建築已在當地時間周五中午封鎖並禁止人員出入。

受到制裁的同時還有五間俄羅斯機構與公司,以及四名情報總局人員。奧巴馬指,對俄羅斯還將繼續採取行動,但不一定公佈所有內容;他又呼籲美國要與盟友團結一致,對抗俄羅斯企圖破壞國際規範及民主管治的行為。

美國國土安全部及聯邦調查局發表報告,指出俄羅斯黑客曾在美國大選期間入侵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伺服器,使民主黨希拉里的電郵在維基解密上曝光,對其選情造成影響,並最終導致親俄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當選。奧巴馬指政府不日將向國會提交報告,證明上述行為均由俄羅斯政府高層指使。此外,在往日的多次美國總統選舉中,俄羅斯都被指干涉。

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在制裁行動前表示,電腦保安問題複雜,容後會與國會討論;他稱下周將會見情報官員了解事件詳情,指美國是時候向一些更宏大的目標前進。但眾議院議長瑞安則指,制裁行動來得太遲,若奧巴馬政府過去八年採取正確外交政策,俄羅斯黑客也不會有機可乘。

俄羅斯方面則一直否認指控。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美國的決定感到遺憾,並考慮採取報復行動。俄外交部也稱美國的行動對兩國關係毫無改善,國會領袖就指美國的報復行動是奧巴馬政府卸任前的「垂死掙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