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多人被停職 特朗普施政生硬恐生禍?

2017-02-20 15:30: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美國國務院位於華盛頓的總部。(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院位於華盛頓的總部。(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昨日(19日)《新聞晚高峰》報導,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後,美國國務院即出現人事調整,有20餘名人員的工作被停止。有關決定引起各界議論,有評論分析特朗普上任後施政情況,認為他應該盡快重組團隊;亦有專家表示,無需對本次調整過於擔憂。

美媒憂特朗普政治清洗

據悉,蒂勒森的助手16日突然告知負責管理、資源的副國務卿辦公室和國務院顧問的20多名工作人員不需繼續上班;當時這批工作人員既無繼任者,手頭任務也未交接。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亦有多名高級官員辭職:如美國國務院分管國際安全事務和武器不擴散的前助理國務卿托馬斯·康特里曼。康特里曼曾表示:「在沒有找到合適接任人前,讓有資歷、無關黨爭且有經驗的人離開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你不可能坐在白宮就拿出辦法,制定政策。」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亦報導:「在美國國務院內部,一些工作人員擔心,從政治決策機構砍掉需要的專業人才,並非簡單精簡官僚機構,而是一次政治清洗。」不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則認為,考慮到美國政制「旋轉門」的特點,這只是一次正常的官員調整,而這種安排在日後還將繼續。

特朗普已多次僭越職權

英國《衛報》指,特朗普經常習慣不經國務院干涉其中人事,諸如他發佈的針對七個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就沒有諮詢國務院意見。此舉引發當時美國國務院約900名官員聯署「內部異議備忘錄」,抗議特朗普的入境禁令;對此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的回應是:「要麼執行,要麼辭職。」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蒙德在本月17日解釋,部分工作變動人員可望在國務院內部重新獲安排工作;目前,國務院仍有副國務卿一職懸空。滕建群亦認為,在面對亞太、歐洲等事務時,往往由副國務卿提出政策並執行政策。若本次人事調整將決定副國務卿一職花落誰家,也是一件大事。

「菜鳥」影響共和黨選情?

網絡雜誌《Slate》評論員薩拉姆則指,特朗普上任以來連續簽署多項富爭議性的行政命令,令政府內部不和,施政進程極不順利。他建議特朗普為彌補對政策及官僚架構的生疏,應該大刀闊斧改組執政團隊,任命更多富有政府工作經驗的技術官僚,助他推行新政,重建務實形象;否則,有可能會影響來年中期選舉共和黨選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