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百萬富翁系列十——高息股

2017-02-27 19:17:4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file_1236271_1_20160116192051

上期討論了ETF,今期再分享筆者另一至愛——高息股,即公用事業及一眾房地產信託(REIT)。文章不是買賣建議,而是分析什麼情況應投資這類股票。

香港的本地公用事業公司基本上是指:中電(2)、港燈(2638)及煤氣(3)三間公司,房託當然包括領展(823)為首的一眾收租股。

公用高息股的特色,是利用負債做大公司資產值,從而在利潤管制協議下,利用低息環境為股本提供穩定的收益。在金融海嘯以來的十年低息環境,高息公用股不但有高息,而且還有很好的資產增值。而領展作為房託公司,規程亦限制大部分利潤必需分派股東,加上商場租值受惠過去的零售業增長,回報更以倍計。

高息股的在理財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現金分派及一定的資本增值以抗衡通賬。這類別資產非常適合退休計劃,可以定期買入增加退休資本。

如果大家在網上搜尋高息股的過往股價及派息,可見長線投資高息股,其回報相當不俗,而且也適合不太貼市,或靠股息為收入來源的投資者。

但花無百日紅,投資高息股亦要留意幾大風險:

  1. 加息周期,加息不但減低高息股的股息吸引力,亦大幅增加這類高負債公司的成本,令股價受壓。
  2. 越來越民粹的政治環境,兩電下一個利潤管制協議的檢討可能非常不利,而領展更是政黨的攻擊目標,這些政治因素都可能令股票面對政治風險,而令股價大幅下跌。
  3. 開放市場,香港電訊、兩巴等曾經的公用股王,因為市場開放令其失去專營權,又或鐵路建設失去客源,皆令經營環境大幅轉變導致股價下跌。

投資路上真的沒有一勞永逸,大家記得定期檢討投資組合。

By 2017-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