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表面仍有流動液態水

2015-09-29 16:59:2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火星一直被視為是人類移居的可考慮之選。(圖片來自風傳媒) 火星一直被視為是人類移居的可考慮之選。(圖片來自風傳媒)

【香港輕新聞】水一直被認為是生命的源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昨宣布,有充分證據顯示,火星地表至今仍有液態水,而且在夏天時可以流動。

據悉,NASA表示雖然此水是含有鹽分的,但仍不影響這項發現的跨時代意義。因為水的存在使火星成為太陽系中最像地球的形體,而且可能成為孕育微生物的溫床,一改火星以往在人們心中乾燥、貧瘠的印象。

NASA火星偵查軌道器傳回的影像顯示,位於火星接近赤道附近的斜坡,出現呈手指形狀的深色沖刷條紋。條紋順斜坡而下,隨季節而變化,春天開始出現,夏季越來越明顯,秋冬時節就會消失。

NASA科學家指,斜坡上神色條紋為含鹽分有液態水。(圖片來自風傳媒) NASA科學家指,斜坡上神色條紋為含鹽分有液態水。(圖片來自風傳媒)

火星偵查軌道器的光譜儀最新分析出,火星四處深色條紋,包含水分子和鹽的晶體,很可能是高氯酸鹽。因鹽可降低水的凝固點,在夏季、接近赤道的位置,鹽水得以液態流動。科學家因此相信,這些條紋是鹽水流動造成。

不過NASA還未能確定火星是否有生命。科學任務部副主任John Grunsfeld表示,「某些事情發生令火星失去了水,但大氣層和地表大部分地方仍存在水,惟我們仍然存在疑問,火星是否曾經有生命存在?我們是否能找出?」

https://youtu.be/MDb3UZPoTp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