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全面開放二胎相關受益股 年消費紅利1600億

2015-10-30 12:20:1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內地昨全面開放二胎生育,市場反應熱烈,二胎相關概念股如奶粉、嬰幼兒用品、產婦用品、醫療保健及教育產業股均將受惠上漲。內地多家證券公司給出投資關注方向,但亦有證券商表示,相關效應不會在短期內浮現。

方正證券報告指,「十三五」(即2016年至2020年)期間因開放二胎而拉動的中國經濟潛在增速,最多只有0.066%左右;而從2035年開始,新一輪人口紅利將對中國GDP帶來1%的潛在增速。

報告還指,在最樂觀的情況下,二胎政策會令未來四年增加最多5212萬新生嬰兒,最少則有2500萬以上嬰兒;相關受益股所蘊含的消費紅利達每年16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不過至少一年後才陸續顯現。

內地艾瑞資訊表示,在早前開放的夫婦雙方中一位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的「單獨二胎」政策下,2014年至2018年,嬰幼兒行業市場規模將由1.65萬億增至3.02億元,年增長率將達16%。因此二胎政策全面開放後,嬰幼兒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

(圖片來自內地網站) (圖片來自內地網站)

由於近年中國經濟勢力大增,中國父母親對小孩的消費採購能力隨之翻倍。「全面二胎」政策實施後,將改變中國的社會結構與消費形態,嬰兒用品、幼教、服飾及飲食保健等各領域皆可望受惠。香港輕新聞為您盤點內地股市相關受惠股。

方正證券將投資主線按照兒童成長分為四條:產前、嬰兒(0-1歲)、幼兒(1-3歲)及學齡前兒童(3-6歲)。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而華泰證券指投資者可考慮從八條主線關注相關股票:母嬰醫療、兒童用藥、奶粉業、母嬰生活用品、玩具行業、嬰幼兒教育、兒童服飾及汽車行業。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By 2015-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