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政治運動驅使富翁棄港移星

2015-11-19 13:42: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英國調查機構發表報告指,受佔領運動等事件影響,百萬富翁傾向選擇新加坡作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多於香港。另指新加坡百萬富翁密度排亞洲第一,全球第八,香港排亞洲第二,全球第11位。

英國調查機構WealthInsight發表財富追蹤報告指,本港去年發生的雨傘運動等事件或驅使高財富淨值者移居新加坡。WealthInsight對百萬富豪的定義是,不包括主要住所的淨資產達到或超過100萬美元的個人。

報告另指,新加坡百萬富豪佔其人口總數的2.8%,為全球第八高的富豪密度居住地。前七位分別是富豪幾乎佔到人口比例三成的摩納哥、蘇黎世、日內瓦、紐約、法蘭克福、倫敦和奧斯陸。本港有2.58%的人口是百萬富豪,在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11位。

就人數方面,雖然現時香港百萬富翁人數達19.1萬,多過新加坡的15.1萬人。但報告預計未來五年,新加坡百萬富翁會增加18.2%,而香港的富翁增長率將只有15.5%。

《晴報》報道,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稱,近年本港出現「仇富」及本土化情況導致「趕客」,佔領運動令外來公司擔心本港政局不穩,相反新加坡在「後李光耀時代」局勢仍穩定,令不少富裕人士及大企業選擇星洲而非香港。

他說「本港人口老化,經濟增長放緩,若富裕人士也不來香港,或令本港工作機會減少,本地精英進一步流失,造成惡性循環,令香港『菲律賓化』。」又指,現時大學到內地招聘學者,對方最關心的就是港人是否敵視內地人。

瑞士排名:全球最受人才歡迎地 星洲超香港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最新的《世界人才報告》亦印證林奮強關注。報告顯示,新加坡被評為全球最受人才歡迎地區第十位,較去年升了六位,亦成為亞洲地區唯一打入十大的地區;而香港排名雖有躍升,但仍屈居在新加坡之後,由去年的21位升至今年的12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