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債票償?激發區選投票創新高

2015-11-23 11:21: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昨日選情激烈,在截止投票前一刻,仍有選民衝入投票站趕及投票。 昨日選情激烈,在截止投票前一刻,仍有選民衝入投票站趕及投票。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選舉全日共有約1468000名已登記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約為47%,荃灣、南區和深水埗投票率更超越50%,創 下區選三個歷來最高紀錄,包括:投票率歷來最高、投票人數歷來最高及「初投族」人數歷來最高。加上政壇大佬不敵新人、傘兵 成功突圍上位、離開民主黨自立門戶的新民主同盟大獲全勝、本土派人民力量全軍盡墨等等,都是選民的選擇,選舉結果證明要償 還票償的,除了激進黨派外,建制派付出也不少。

民建聯損失17席泛民小量進帳

民建聯繼續是佔議席最多的政黨,取得119席,但實際上比上屆少了17席,建制陣營方面,工聯會取得29席,其次是新民黨、經民聯 和自由黨;至於泛民陣營,反而增加了少許議席,民主黨取得43席,比上屆多1席,公民黨和民協都有進帳,各比上屆多3席,分別 有10席和18席,街工有5席,新民主同盟議席增加近一倍,增至15席。統計亦顯示,建制派主要政黨得票比上屆跌百分之6.13,泛民 跌幅較少,只有百分之0.21。至於本土派,就全軍覆沒,得票合計不足百分之一,而佔領行動期間產生的「傘後組織」,得票近百 分之三。

泛民葵青區爭過半折翅而回

泛民主派原本期望趁今屆取消委任議席,在「票倉」葵青區,爭奪過半議席,重拾主導權,但結果未能達成。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在石蔭選區,以五十四票之差,不敵民建聯李世隆,連任失敗。民主黨在葵青爭取連任的選區中,八席有四席保不住,其他挑戰建制派連任的選區亦都無收獲。在葵青區扎根的街工則就只能保住原有的五席,未能增加議席。

 

楊雪盈對於能夠勝出,感到喜出望外。 楊雪盈對於能夠勝出,感到喜出望外。

 

選民將票投給無政黨新人

佔領運動後出選的新人,今屆區議會取得至少七席。在大坑選區勝出的「灣仔好日誌」成員楊雪盈,對能擊敗新民黨參選人感到喜出望外,因為她在今年暑假才開始地區工作。楊雪盈說,佔領運動後,很多不關心政治的人,都走出來支持,這股創新力量,為本港政治帶來衝擊,對傳統政黨不利。但她認為,將市民標籤為支持及反對佔中兩派,無助溝通,因此她在選舉中,並無將重點放在佔領運動,而是主打地區問題。

傘兵鄺葆賢勝區會主席劉偉榮

青年新政取得一席,勝出的鄺葆賢在九龍城黃埔西選區,以不足四十票,擊敗爭取連任的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劉偉榮。在觀塘樂華北勝出的東九龍居民關注組黃子健認為,他勝選的原因,是居民希望改變,由較年輕的人進入區議會,同佔領運動無關。黃子健說,若果以佔領運動號召,居民可能比較抗拒,因此他以改變地區作為重點,令居民接受。其他當選的「傘兵」包括大埔「埔向晴天」的劉勇威。

人力雖敗但明言已有交代

人民力量譚得志參選東區小西灣選區,由工聯會的王國興當選,得票1981張,人民力量譚得志有1229票,獨立的朱日安有783票;落敗的譚得志表示,對得票感到滿意,認為對人民力量和選民有交代,又相信區議會在佔領行動後會更政治化,認為明年立法會選 舉建制派會大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