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傳售予解放軍背景中資美國公司

2015-11-23 17:43: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東森電視台傳聞被解放軍背景中資美國公司收購。 台灣東森電視台傳聞被解放軍背景中資美國公司收購。

 

【香港輕新聞】東森集團電視台交易傳聞流傳已久,隸屬於中國DMG控股公司旗下的美國DMG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昨日證實,該集團以6億美元(約197億台幣)買下私募基金凱雷持有的東森電視61%股份,將接手東森電視營運;而由於該集團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國解放軍家庭,引發外界矚目及甚大疑慮,台灣方面擔憂可能成為中資、甚或中國解放軍勢力滲透介入台灣媒體的管道。

美國DMG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證實買下東森61%股份。(網上圖片) 美國DMG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證實買下東森61%股份。(網上圖片)

肖文閣出身解放軍家庭

中國DMG控股公司旗下美國DMG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昨證實以197億買下東森集團電視台61%股份;DMG控股公司是中國最大的娛樂傳媒集團,業務包括廣告、公關、行銷等。現任董事長肖文閣是影劇圈大亨,出身中國解放軍家庭、傳其父為解放軍十大將之一,1993年與Dan Mintz、中國全國前體操冠軍吳冰共同成立DMG。而後更成立美國DMG娛樂集團,進軍美國好萊塢。

以美國人私人名義購買

先前業界盛傳私募基金凱雷將賣東森電視,已與十多組國內外買家洽談,昨日終於確定,DMG將以6億美元買下凱雷的股權,一 舉成為東森電視最大股東。密茨昨日接受美國洛杉磯時報訪問表示,這項交易案將在兩周內提交台灣主管機關審核。

DMG在台公關昨也發出聲明證實這項收購案,但強調密茨是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所持有台灣東森電視集團股份。密茨在外電訪問 坦言,如果是中國人買下東森,那不稀奇,但他是個「老外」,他說:「如果是中國人與中國公司要買,那不會成功。我不是中國 人…所以我覺得可以成功。」這也意味DMG藉此躲避台灣對中資介入媒體的管制。

據了解,密茨曾表示,他將持有的DMG集團股份賣給肖文閣而得六億美元,再拿來買凱雷持有的東森股份,但據市場人士依據中國深交所公布DMG公司營餘僅1.5億至兩億人民幣,加上可能現金盈餘,密茨手中股份應不可能值六億美元,因而傳出這筆收購案背後恐還有其他來源。

嚴禁中資掌控台灣媒體

投審會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雙方遞件,但對DMG有中資色彩一事,已在關注中,將會從嚴進行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虞孝成則表示,NCC目前尚未收到該案申請,而以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外資直接投資股份是不得超過50%,另50%可間接投資,都將依法規嚴格審核。媒改團體與學者昨日聞訊也紛紛呼籲,DMG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娛樂傳媒,集團董座更是有解放軍背景的中資,一旦成為東森最大股東,形同遙控台灣許多電視頻道,後果堪憂,NCC等主管機關應依法嚴格把關,不能讓中資或以外資管道掌控台灣媒體或系統。

東森是台灣最多頻道電視台。 東森是台灣最多頻道電視台。

東森擁台灣最多頻道

東森電視台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前身為友聯全線公司,一九九三年更名為力霸友聯公司,早期以錄影帶供應、第四台播送為主要業務範疇,一九九七年九月底更名「東森電視台」,二○○二年九月購併同業「超視」電視台,為台灣第一家、也是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

By 2015-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