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切斷IS資金鍊 歐盟「封殺」比特幣

2015-11-24 12:46: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歐盟國家為切斷恐怖分子資金鏈,計劃加強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及匿名支付的監管。(網絡圖片) 歐盟國家為切斷恐怖分子資金鏈,計劃加強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及匿名支付的監管。(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國家為打擊恐怖主義,切斷恐怖分子資金鏈,計劃加強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及匿名支付的監管。

報道指,歐盟成員國內政和司法部長將於本周五召開特別會議,敦促歐盟會員會制定措施,強化對以「非銀行支付」的管控,如電子支付、匿名支付、虛擬貨幣如比特幣,以及黃金和其他貴金屬的轉移。

巴黎恐襲後,歐盟懷疑IS利用比特幣秘密轉移資金。黑客組織Ghost Security Group表示,發現伊斯蘭國(IS)最少擁有一個價值300萬美元的比特幣帳戶。

由於虛擬貨幣的服務基於軟件,可跨境操作,安全部門難以監控。而比特幣是目前最常見的虛擬貨幣,可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轉移資金,透過互聯網匿名交易,無需第三方驗證,就吸引如毒品販子等希望規避安全檢查和希臘、中國等國家對資本的管制的用家。

歐洲最高法院上月曾宣布,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交易無需繳納增值稅。歐盟法院稱,比特幣應該被視為一種支付手段。根據歐盟的相關法律,這種交易應免征增值稅。

By 2015-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