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乘客急病要自行爬離機艙求救

2015-11-24 15:11: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經歷機艙求生的張先生仍在醫院留醫。 需自行爬出機艙求救的張先生因延誤送院致病情加重。(網上照片)

 

【香港輕新聞】在航機上病發,病人究竟是應該由空中服務員還是救護車上人員抬出機艙?為了這個問題,南方航空的服務員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急救中心的醫生,爭論到「見死不救」,最後病人為了自救,自行爬出機艙,爬落樓梯,再爬上救護車擔架,但始終因為延誤送院,一段小腸懷死,需要切除。

記者親歷航機求救經歷

遼寧一家媒體張姓的記者, 11月9日在瀋陽桃仙機場經過安檢後,乘坐中國南方航空CZ6101航班前往北京採訪。起飛後大約5分鐘,他感到肛門部位抽搐疼,類似於岔氣。伴隨疼痛感加重,他兩次向空姐求助,空姐則聯繫機長,並稱機場已叫好救護車。飛機降落後,救護車就在10米之外,卻接近50分鐘,才打開艙門。兩名急救醫生登機,未攜帶擔架,而是與空姐、機長吵成一團,推脫由誰將他送下飛機。最終,他自己半蹲半爬下飛機並進入救護車,身邊沒人扶他一把。到首都機場醫院後,救護車的人喊他結賬,醫生卻喊不到人推車帶他去檢查。後經轉送北大人民醫院,被診斷為突發腹內疝並急性腸梗阻,進行緊急手術取出一段長0.8米的壞死小腸,張先生事後將經歷上載到個人微博上。

當事人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就南航、急救在救助過程中的做法提出3點質疑。

1、近50分鐘後打開艙門

張先生說,飛機落地時,他已渾身汗水濕透,空姐告知他急救車已等候在外,但飛機艙門遲遲不開,而疼痛每隔10分鐘就會加劇一次,等候接近50分鐘後,艙門終於打開。張先生表示,工作人員當時給出的理由是,塔台沒給信息。對此他很不解,假如他患的是心臟病,幾十分鐘就等於錯過了最佳急救時期。而事發後近兩周,南航都未與他取得聯絡,也無人向他解釋。

2、空乘、急救均未攙扶

張先生說,飛機艙門打開後,兩名急救人員上了飛機,但急救人員並未攜帶擔架,且無人願意背他下機。其間,他難忍疼痛,跪在第一排地上,沒人上來攙扶。而他的身後,急救醫生與空姐、機長吵成一團,互相埋怨該由誰將他送下飛機。張先生在微博中提到,急救人員和南航工作人員都認為對方應該扶他,其中一位急救人員說:「外面旋梯全是冰,摔著了算誰的?」

3、自己爬上救護車

張先生說,他半蹲半爬下的梯子,兩邊站滿了工作人員,但是沒人扶他一把。隨後,他被急救人員要求自己爬上救護車。 急救人員說,他們這個擔架卡著,抬下來特別費勁。

張先生說,他首先被送到首都機場醫院治療,救護車的人喊他結賬,醫生卻喊不到人推車帶他去檢查。最後,他被送到北大人民醫院。進手術室前,他的頭部已經腫得像豬頭一般,渾身濕透數次。經手術,切除了80厘米的壞死小腸。目前,他已出院拆線康復中。一位醫生說,由於腸梗阻,腸內產生的一些毒素會滲入到血液,致張先生處於半昏迷和無意識狀態。

張先生表示,他有兩個訴求:一是,理清急救流程,不能讓下個人再遇到他的遭遇;二是,他雖然放棄賠償補償,但要搞清楚,他的病情被耽誤,該不該有賠償和補償。

 

南方航空對今次事件已啟動內部調查。 南方航空對今次事件已啟動內部調查。

航空公司啟動內部調查

中國南方航空官方微博發布情況說明稱,作為航空承運方,向這位旅客表達歉意。南航稱,已啟動內部調查工作程序。經初步了解,CZ6101航班當天落地滑行至滑行道時,飛機剎車系統出現故障不能繼續滑行,等待拖車拖行至停機位之後開啟艙門,對此將進一步查明原因。對在與救護人員配合中發生的協調問題,南航稱將吸取教訓,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協調溝通,完善相應的工作流程。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客服人員稱,​​在一般情況下,乘客出現突發疾病,乘務人員會通知乘務長和機長,處理相情況。如果乘客病情嚴重,乘務人員應依據具體情況,幫助乘客離開客艙。對於張先生所述「腹痛難忍,無人攙扶」一事,該客服人員稱,​​南航正在做內部調查,待結果出來後會向社會公佈。

首都機場急救中心致歉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急救中心在中國民用航空網官方微博發布通報,就張先生機上尋求急救服務的痛苦遭遇致歉。通報稱,現已致電慰問張先生,並將登門看望。急救中心正在調查地面醫療急救服務中的問題,下一步將加強與航空承運方的溝通銜接,完善應急救援綠色通道,提升醫療救護服務水平。

機組急救人員均有責任協助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起淮說,如果乘客在飛機上突發急病,可首先聯繫乘務員。飛機上一般備有相關藥品,乘務人員受過相關訓練,也會進行簡單救助。如果乘客病情嚴重,乘務員會請示乘務長和值班機長,值班機長會根據情況安排備降機場。工作人員會與地面的急救人員取得聯繫,及時叫救護車。南方航空在情況說明中稱,飛機降落50分鐘後才打開艙門的原因,是當天飛機落地滑行至滑行道時,剎車系統出現故障不能繼續滑行,等待拖車拖行至停機位之後開啟艙門。對此,張起淮說,機場沒有明確規定,要求必須停到停機位才能打開艙門。在緊急情況下,乘務員完全可以向乘務長聯繫,由值班負責人請示塔台,經過允許自行打開艙門。過程中可能會影響到機場內其他客機的起降,但是人命關天,緊急情況下應該隨機應變。

張起淮說,乘客遇到突發病情,如果還未出機艙,乘務人員有義務提供相應幫助。因航空公司的故障或操作不當,造成乘客病情惡化,錯失最佳救助時機,航空公司應承擔相應責任。

公士公益發起人、北京知名律師張新年認為,飛機降落50分鐘後艙門才打開,反映出航空公司的應急機制不到位。航空公司自身及與機場之間都應有靈活的協調機制,來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對於乘客應該由誰來攙扶,張律師說,如果乘客還在艙內,雙方運輸合同關係沒有解除,從法律上講,乘務員有責任幫助乘客。急救人員以救人為天職,也有責任幫助患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