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津明年5月開始申請 意見指忽視單身漢

2015-11-25 11:24:2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為協助本港貧窮家庭,政府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簡稱低津)。(網絡圖片) 為協助本港貧窮家庭,政府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簡稱低津)。(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為協助本港貧窮家庭,政府推出每年開支約30億元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簡稱低津),分三階段接受申請。首批四口家庭,最多可獲2600元津貼,明年5月開始申請;三人及二人家庭分別可於明年6月及7月申請.

當局指,計劃推出後,料本港整體貧窮率可降低2%。社福界普遍表示歡迎,但有關注基層團體認為計劃忽視單身低收入人士需要,亦指資產規定太嚴格;有扶貧委員會委員認為,需檢討計劃是否對有殘疾人士和長者的低收入家庭支援不足。

申請者不可同時享有綜援或交津

勞工及福利局指,包括較遲接受申請的三人及二人家庭在內,全部符合資格的申請家庭所獲津貼都可追溯至今年11月。其後每半年申請一次,可追溯過去6個月中符合資格月份的津貼,申請者需提交從本月起的出勤紀錄、糧單、銀行記錄等證明文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為鼓勵就業,低津不設拘留限制,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內地人,只要有工作亦可申請。

但申請人不得同時領取綜援或交津等福利。現正領交津的申請人,明年若轉領低津,需放棄本月起的交津,避免出現雙重福利。不過低津申請以家庭為單位,如家中有成員以個人身份領取交津或長者生果金,只要尚有在職成員未領其他津貼,仍可申領低津;計算家庭入息時,需將長生津及交津計入家庭入息。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點擊查看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料本港整體貧窮率可降低2%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該計劃可鼓勵市民多勞多得、釋放勞動力,同時解決跨代貧窮問題。(網絡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該計劃可鼓勵市民多勞多得、釋放勞動力,同時解決跨代貧窮問題。(網絡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表示,希望鼓勵市民多勞多得、釋放勞動力,同時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形容計劃可做到「一石幾鳥」。預計將有20萬戶、70萬人受惠,其中17萬個家庭有兒童,計劃可令整體貧窮率降低2%,亦令兒童貧窮率降低4.2%,每年開支約30億元。

意見指忽視單身人士、散工

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認為,計劃申請門檻過高,又批評計劃未有顧及散工,希望當局收集更多資料檢討。

提出低津建議的社聯行政總裁兼扶貧委員會委員蔡海偉表示,計劃需檢討對有殘疾人士和長者家庭的支援,因殘疾人士家庭貧窮問題嚴重,尤其殘疾子女大多需父母其中一人全職照顧,若子女超齡便未能獲得補助;此外,申請者申報家庭入息,需包括家中長者申領的長者生活津貼,他傾向毋須計算在內。

對於單身人士不獲低津的質疑,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解釋,因他們已受最低工資和交津保障。亦指,有關計劃檢討將於2017年中,即推出約一年後作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