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發功「煥然壹居」買家一視同仁

2015-11-25 12:11: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煥然壹居」銷售安排引起平機會關注。 「煥然壹居」銷售安排引起平機會關注。

 

【香港輕新聞】市建局的啟德「煥然壹居」資助房屋項目,由原本只限家庭購買,到昨日突然公布放寬給單身人士申請,單身人士及2人或以上家庭申請門檻一樣,入息上限同樣是6萬元。讓飽受公屋、居屋計分制度「歧視」的單身一族,終於有機會在資助房屋碰碰運氣,原來是平機會的「功勞」,平機會證實,早前因應公眾查詢,給予市建局意見,但無透露意見詳情。

不讓單身人士申請違平等機會

市建局今年7月董事會通過銷售安排後,隨即公布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消息指出,一名公眾人士向平機會投訴,認為受到歧視。平機會之後去信市建局提醒局方注意相關法例,管理層認為原先安排會帶來法律危機,決定放寬申請門檻至單身人士,但有關決定,一直沒有重新提交董事會表決。據了解,昨日的市建局董事會會議原先並無討論「煥然壹居」的議程,管理層亦沒有預備文件,在會議尾聲,才因應有傳媒報道,在其他事項交代「煥然壹居」將放寬給單身人士,有非執行董事即時表達不滿,質疑為何要從傳媒得悉消息。

市建局角色不同房委會

今日有譽論指當局不應資助高薪單身一族購買豪宅。但亦有說法指「煥然壹居」房屋項目是以私樓標準發展,地價已付清給政府,市建局也不會像房委會般協助買家向銀行取得高額按揭保證,購買者一如購買私樓,需要付出大筆首期,市建局只是在售價上給予折扣,以換取買家轉售時需遵守限制條件,估計原先銷售目標已是較高收入的中產人士。另一方面,市建局在「煥然壹居」項目的角色只是發展商,如在買樓顧客婚姻狀況下訂下限制,確實有可能觸犯平等機會法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