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調查:港人對自己好感度創07年最低

2015-11-25 17:48: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就香港人對16個地區人民及政府觀感調查,發現逾千名受訪者「對香港人的好感」淨值(好感減反感)為+29,首次跌破30,是2007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新低。港大分析指是社會分化的另類指標。

這16個國家和地區分別為香港、中國大陸、台灣、澳門、新加坡、加拿大、澳洲、英國、日本、德國、韓國、法國、美國、泰國、馬來西亞和俄羅斯。受訪者可以以「非常有好感」、「較有好感」、「一半」、「比較反感」或「非常反感」對上述地區的人民和政府作出評價。

對各地人民好感值均高於對當地政府

調查於本月16至19日進行,要求1004名受訪者評價對16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及政府的觀感。調查顯示,對香港人抱好感的有39.9%,表示對香港人反感的則有11%,淨值為+28.9。而對大陸人的好感淨值則排名最低,為+2。

調查亦顯示,受訪港人對各地人民的好感淨值,全都高於對當地政府的好感淨值。受訪者對香港、中國、日本、泰國、俄羅斯、美國及馬來西亞政府淨值均為負,而對各地人民都是好感居多。

其中香港巿民對特區政府的好感淨值是-8,26%有好感,34%表反感;對大陸政府為-5。台灣和澳門政府則錄得正值,分別為+21及+23。

在全部16個國家和地區中,受訪者對新加坡的觀感最好,新加坡人民和政府分別有+60和+48的好感淨值;對加拿大的觀感亦相對較好,對加拿大人的好感淨值為+54,對該國政府的好感淨值也有+46。

1125 好感度 1

日本則是所有受調查國家中,對人民觀感和對政府觀感差異最大的一個。受訪者對日本人的好感淨值達+44,但對該國政府的好感淨值卻為-39。

分析:社會分化訊號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研究經理李偉健分析稱,香港巿民對香港人自己的好感淨值,創07年有調查以來最低,是社會分化的另類指標。

而受訪者對大陸人抱好感的有26%,是16個地方中最低,較半年前調查少2%;反感的則有24%,較半年前多3%。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是中港矛盾的一部分。

調查又發現,對英國人表示好感增加8%,上升幅度僅次於發生恐襲的法國。常談論英國文化的專欄作家陶傑認為,港人對18年來特區政府的表現不滿意,「覺得以前好」,對英國人更有好感是一種感情投射。又認為,英國近20年放棄殖民地後,對外國人的態度比他們上一代謙卑,「無咁高高在上,和善好多」,對港人有更多好感不奇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