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看淡本港經濟 料樓價兩年冧三成

2015-11-26 13:11: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瑞銀報告看衰本港經濟前景,估計明年生產總值增長只得1%,樓價未來兩年或跌三成。(網絡圖片) 瑞銀報告看衰本港經濟前景,估計明年生產總值增長只得1%,樓價未來兩年或跌三成。(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瑞銀昨發表報告,唱衰本港明年經濟前景,估計明年生產總值(GDP)增長只得1%,樓價未來兩年跌25至30%。《星島日報》指,撰寫報告的星級分析師梁裕昌認為,本港經濟向下趨勢已成,且調整期或將相當長。

報告預料,明年香港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最牛和最熊的GDP預測分別為增長2%和負增長2.5%,失業率升至4.5%。零售銷售則按年降5%,

報告同時指,受到經濟增長放緩及失業率上升等不利因素影響,本港樓價明年亦將跌10至15%,最牛和最熊情況分別跌5%和跌20至25%,至17年尾更有機會跌至30%。

瑞銀表示,支持香港經濟的三大因素——內地旅客數量和消費能力、樓價——在過去一年無論質和量都沒有好轉,未來或令香港進入一個較長的經濟下行周期。此外,轉口貿易亦現收縮趨勢,因中國對南韓及澳洲的雙邊貿易阻礙減少,令對港轉口服務需求下降。

梁裕昌表示,旺角等商區不少商戶為留租客,寧願大削租金,也要簽10年長約的「筍約」。他認為,商場大業主掌握了人流、出租率、消費額等各種第一手數據,倘願以大幅減租來挽留租戶,便顯示經濟前景甚為不妙。

梁裕昌續指,今次罕有多個行業同時吹冷風。旅遊零售不景,樓價亦已下調。本港的轉口港地位以至物流業面臨受損。一些政府大型基建工程已步入尾聲,建築業亦會面對青黃不接時期。他強調,不能輕視香港經濟下滑的幅度及時間。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