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章「吼」梁智鴻處分學生錄音曝光

2015-11-27 10:31: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國章迫梁智鴻追究衝擊校委會學生的錄音,昨晚在台灣討論網站曝光。 李國章迫梁智鴻追究衝擊校委會學生的錄音,昨晚在台灣討論網站曝光。

 

【香港輕新聞】過去兩天,台灣網上討論區PTT日日有料爆,繼前日上載9.29盧寵茂、廖長江和黃景強等港大校委否決副校任命的錄音,及昨午港大發聲明譴責後,昨晚再上載8.25校委會會議錄音,內容是討論如何處理7.28學生衝擊會場事件。曾公開表示要對年輕人包容、盛傳特首梁振英屬意出任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在會議中咄咄逼人,表示可民事控告港大,刑事控告學生,迫令校委會主席下命令處分涉事學生。

李國章語氣咄咄逼人

昨晚在台灣網上討論區PTT連續爆出8.25校委會會議的錄音,該段聲音長約10分鐘,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Steve J. Cannon)在開首報告7.25學生衝擊事件時表示已掌握現場影片證據,席間李國章追問能否認出涉事學生,康諾恩確認可辨認現場學生身份,更指在場者牽涉多宗刑事罪行,包括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擊、非法禁錮及妨擾罪。李國章建議把事件轉交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中央管理小組(SMT),確認涉事學生身份及採取紀律處分,並向校委會報告並確認。他稱其訊息非常清晰,若然未能適當處理此事,「任何校委都可採取民事法律行動,告學生,告港大校委會,OK?因我們沒有保護校委」。時任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欲回應,李即發言打斷:「我可以民事控告港大,也可刑事及民事控告學生。」梁則試圖安撫李,稱校方會跟進一宗投訴,但李不滿該投訴只針對一名學生,並不公平,梁則說下一步會透過facebook等渠道認出其他學生。

做過大學校長都亂噏?

對於這段錄音中李國章的言論,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向《蘋果日報》表示,當時學生要求李國章交代「等埋首副」的原因,並不足以構成非法禁錮,「雙方有爭拗,對方截住你,唔畀你行,未去到捉住你唔畀你郁,佢最後自己都坐低咗啦」。他又着記者詢問李國章,「問吓佢基於乜嘢基礎去告,可能有啲嘢我睇唔到。都有啲奇怪,佢自己做過大學校長,有基本常識,除非佢亂噏」。

對於校方在會議上稱衝擊事件或涉及非法集會等多項刑事罪行,張達明反問「係咪刑事法要咁樣用?」他舉例稱,以往經常有業主立案法團因糾紛報警,「搣告示就話刑事毀壞,唔畀你走就話非法禁錮,通常警方查完一輪都係證據不足。有時真係有啲濫用警力」。張達明認為,港大傳統是寬容和保護學生,「大家理性討論,而唔係用強權同法律壓落去。如果學生過咗火位,就循教導、對話方法去處理。如果校委唔尊重呢種文化,係好有問題」。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表示,相信衝入會議廳的同學行為並不涉任何刑事成份,若李國章希望提出訴訟,歡迎他以個人身份提出,「追究佢認為應被追究嘅同學」。馮強調,不論衝擊事件招致甚麼後果,他都願意承擔責任。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該段錄音顯示李國章在會議中向主席施壓要求追究學生,更揚言告港大,令人吃驚,「究竟維護港大係咪佢嘅優先考慮?如果佢將來做主席,其他人咁講,佢會點回應?」他強調,校友並非要求校委會公開所有對話內容,而是希望交代否決副校任命的理據,而提出議案目的是喚醒校委重新回歸良好管治,「而家搞到有人將呢啲錄音擺晒出嚟,係非常之大嘅不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