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隊認派臥底警員「色誘」社運人士(有片)

2015-11-27 10:30: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男警隱藏身份,深入社運組織,「色誘」女性成員,從中套出資料。這聽起來像是電影情節,但日前英國警方就承認,他們自1968年起就開始這樣做了,警隊派出逾百名臥底潛入社運組織,「欺騙」女性成員感情,現在就向受傷害的女性公開道歉。

https://youtu.be/BorAliO-IpU

而英國《衛報》就採訪到一位有此「受騙」經歷的社運女子Liza(化名)。她與男友Mark Stone03年相戀,卻在6年後突然發現,對方是警方派來的臥底。事隔多年,Liza還是傷心依舊,只想問「他是否真的愛過我?」

「他是把我從深谷裡扶起的人」

Liza多年來活躍在英國社運界,積極參與反資本家、反核活動。2003年,30多歲的Liza參加一個環保運動時,首次遇到身為爬山專家的Mark,並被他深深吸引。Mark很快就融入她的圈子,更成為活躍社運份子。Lisa爸爸逝世時,Mark更陪她坐在靈車上,「他在我徹夜哭泣時緊握我的手,是將我從深谷扶起的人。」Lisa自此深深愛上這男子,2人開始拍拖交往。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而就在2009年,Mark突然性情大變,時常躺在床上發脾氣,又疏遠朋友。「我感覺他正經歷很艱難的時光,整個人崩潰了。」之後Mark在一次示威被捕,釋放後對Liza說因為擔心警察調查,又指被人跟蹤,表示要離開一段時間前往美國。但當時他賣了車又清空半間屋,讓Liza感覺像是不會再回來。而實際上,Liza後來才得知那段時間正是長官告訴Mark任務結束的時候。

2010年,Mark又回到Liza身邊,但表現與過往不同,情緒起伏很大,但他一直沒有解釋為何失蹤,「他是個謎一樣的男人,我以為終有一日他會向我坦白。」Liza說。其實那一年,Mark辭掉警隊工作,轉到一間保安公司為商業機構監視示威者。

護照揭露驚天秘密

就是10年夏天,兩人在意大利旅行時,Liza突然發現Mark護照上的名字是「Mark Kennedy」而非「Mark Stone」,更令她震驚的是,Mark竟有2個孩子。Mark對此解釋,自己多年前曾販毒,拍擋被槍殺,他答應拍檔照顧孩子,孩子也當他是爸爸。「現在回想這個解釋很可笑,但當我想要一個解釋,他又說得情真意切並哭了一整晚,足足8個小時,我以為他終於向我坦白。我一真抱着他。」Liza說。

之後沒過多久,Liza探訪朋友時,好奇叫從事世系研究的朋友調查男友,結果找不到Mark Stone的紀錄,但卻找到了他兒子的出生紀錄,父親是Mark Kennedy,職業是警察。Liza大驚,在她的質問下,Mark終於承認自己是臥底,更透露曾向傳媒兜售自己的故事。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Liza在5年後才能平復心情,說出這件事。她指Mark欺騙她就像其他出軌的丈夫一樣,最大的分別是騙局由國家策劃,並提供假護照、駕駛執照及銀行紀錄。若非他辭工被收回假護照,騙局不知何時才會被揭穿。

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已下令公開聆訊警方針對社運人士的臥底行動,明年公聽時將有更多相關的警方秘密曝光。警隊就公開向Liza及多位受害女性道歉,表示會對她們的傷害作補償。但Liza表示,再多的補償和道歉都不能彌補創傷,她現在只想知道Mark有沒有愛過自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