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碌卡 港幣抵定外幣抵?

2015-12-16 16:18:0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人外遊時會使用信用卡付賬,不少銀行以「海外簽賬免手續費」作招徠,但用戶很可能不知不覺中支付更多費用。消委會發現,「免手續費」只是豁免發卡機構的手續費,用戶仍需向信用卡組織及使用動態貨幣轉換(DCC)支付最高6%的手續費,有機會令最後手續費較選取外幣入帳貴一倍。

消委會指,一般用戶誤以為用外幣簽帳會被收取較高手續費,故採用港幣簽帳,以為只被發卡組織如VISA及萬事達收取1%手續費,但不知「魔鬼細節」。消委會調查21間本港發卡機構後發現,用戶海外簽帳收費時,DCC會收取3%至6%不等的兌換服務費,簽帳金額愈高,消費者支付的手續費愈多。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舉例說,若在泰國消費一萬泰銖,假設當時匯率是4.434,現金支付折合為2255港元,若簽帳時以泰銖入帳,連同佔簽帳額1.95%的手續費,則需付2299港元,比現金多付44元;但若以港幣入帳,除支付發卡組織1%手續費外,在計算兌換率時暗中包含佔簽帳額約3%的DCC服務費,實際要支付2360港元,比現金多付105元。許敬文指,除非外幣兌換價在短期波動,否則以當地貨幣入帳較划算。

21間發卡機構中有8間,會向持有人徵收外幣交易以港幣入帳收費,創興銀行向VISA及萬事達收費最高,佔簽帳額1.95%,消委會又指,因信用卡條款底下用細字列明費用,故不算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