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減發射成本 SpaceX首成功回收火箭(有片)

2015-12-23 15:17: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被譽為現實版「鋼鐵奇俠」的伊隆·馬斯克(網絡圖片) 被譽為現實版「鋼鐵奇俠」的伊隆·馬斯克(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被譽為現實版「鋼鐵奇俠」的伊隆·馬斯克創立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美國時間周一發射「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搭載小衛星升空,並首次成功回收首節推進器。而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的私人太空公司於一個月前,就已實現此成就。(點擊查看 亞馬遜創始人實現全球首次火箭回收(有片)

亞馬遜創始人實現全球首次火箭回收(有片)

【香港輕新聞】被譽為現實版「鋼鐵奇俠」的伊隆·馬斯克領導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作風高調,與美國太空總署(NA...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

「獵鷹9號」的第一級火箭部分在上升到約100公里後,與第二級火箭部分分離,隨後成功在原定降落區着陸。SpaceX此前曾3次嘗試回收火箭,均以失敗告終。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貝索斯都在Twitter留言,向馬斯克道賀。

https://youtu.be/ZCBE8ocOkAQ

不過,這並非全球首次成功回收火箭,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創立的航天公司Blue Origin,上月即已完成類似任務。不過,Blue Origin僅進入低地球太空,即距地球100公里以上高空,但SpaceX卻是登上近地軌,即距地球至少300公里以上高空,首次證明收回從近地軌道返回火箭的可行性,兩者複雜度與難度不可比擬。

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美國時間周一發射「獵鷹九號」火箭,並首次成功回收首節推進器。(網絡圖片) 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美國時間周一發射「獵鷹九號」火箭,並首次成功回收首節推進器。(網絡圖片)

SpaceX估計,可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每次任務開支為6120萬美元(4.7億港元),遠低過2010年NASA穿梭機計劃每次約16億美元(124億港元)的飛行成本,有助推動太空旅遊等商用航天項目的發展。專家指,若能實現火箭的全面回收,預期發射成本將降低99%。

SpaceX與NASA有16億美元(124.8億港元)合約,計劃明年2月起,幫助NASA運送物資到國際太空站。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