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中央不滿香港情況

2015-12-24 11:00:4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昨上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一些新情況。而「新情況」意指為何,引得眾人猜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不敢妄加猜測,但指習近平多次強調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顯示中央對香港十八年來的情況不滿意。

習近平指,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香港和國際社會也有一些議論。劉兆佳表示自己不敢揣測習近平提到的「新情況」意指為何,但近年香港及國際都有聲音,中央干預香港事務、剝削高度自治、不尊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習近平又表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劉兆佳認為,習近平的說法是要向國際表明,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方針不變。

不過,對於習近平對梁振英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執行《基本法》的要求,劉兆佳認為,此舉顯示中央對香港這十八年來的情況不滿意,特別是反對派對《基本法》與中央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人大八三一決定得不到落實、《基本法》廿三條未立法,釋法又被質疑是損害司法獨立。」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認為,習近平的說法是針對香港本土意識抬頭,要延續中央權威,強調「一國」大於「兩制」的作風。至於習要求梁振英團結社會各界,他相信這是梁振英能否連任的重要因素,梁不但要處理與泛民的關係,也要團結建制陣營內不同利益階層。

今次梁振英上京述職時的座位安排與以往不同。(香港輕新聞製作) 今次梁振英上京述職時的座位安排與以往不同。(香港輕新聞製作)

此外,今次梁振英述職時的座位安排與以往不同,中央領導人坐中央主席位,特首「靠邊坐」,不似以往領導人與特首並排坐的慣例。劉兆佳認為,今次座次變化是明確點出,中央與特首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亦說明特首上京述職並非禮節性拜訪,而是嚴肅的工作匯報。(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

  【香港輕新聞】正在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在中南海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趁著香港傳媒拍攝期...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