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紡織企業大倒閉 1.7億人提前回家過年?

2015-12-24 12:20: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中國紡織服裝企業正面臨重大壓力。(中國紡織網圖片) 中國紡織服裝企業正面臨重大壓力。(中國紡織網圖片)

 

還有一個多月才到農曆新年,很多在紡織服裝企業打工的外省民工已經提早回家,隨著內地生產成本上漲,及東南亞國家加入競爭,紡織服裝行業下滑的影響開始浮現,大型紡織服裝企業頻現倒閉潮,受服裝生產企業倒閉潮的影響,全國各地一大批服裝品牌店,包括波司登、利郎、百麗、佐丹奴、安踏、九牧王、七匹狼等亦緊隨出現倒閉潮。內地紡織業就業人口高達1.7億,產品曾經佔據中國出口半壁江山,今次倒閉潮觸動國人焦灼的神經。

2015年破產倒閉知名紡織服裝企業最新名單:

9月6日,擁有6家分公司的溫州市莊吉集團正式宣告破產。據莊吉一位高層透露,該事件或致銀行產生300多億壞賬。目前,集團5000名員工正在靜靜地等待破產處理結果。

8月22日,曾經名列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總資產超20億的浙江​​紅劍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停產。 1000多名員工上街討要被拖欠三個月的工資。

8月19日,擁有400名員工的廣東省惠州市的福績(惠州)紡織綜合廠老闆跑路,員工聚集於工廠門口,希望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錢。

7月31日,華東紡織大廠寶利嘉老闆突然失蹤,5000名員工突然失去賴以謀生的工作。

5月底,亞洲最大的牛仔布工廠,鼎盛時期員工高達10000人的山東蘭雁集團因負債25億元破產。

5月22日,曝出曾獲聯想注資、范冰冰代言的維斯凱服裝倒閉,老闆捲款失蹤,5000名員工失業。

5月18日,2002年全國民營企業500強,總資產10億元的紹興印染大佬五洋印染破產。據悉,該公司下屬7家子公司,擁有員工2000餘人。

5月1日,曾經聘用員工數量逾10000人的東莞厚宏製衣廠老闆失蹤。員工上街追討兩月工資和經濟補償金,當地政府出動1500警力維護秩序。

4月20日,擁有2000多名員工,李寧、特步核心供應商雅綸製衣因逆市擴張而資金鍊斷裂,老闆不知去向。

而在紡織聚集的紹興、汕頭、長樂、東莞等地,破產倒閉的中小紡織服裝企業更是不計其數。

中國紡織服裝業死於內憂外患

作為吸納就業人口最多,對中國改革開放實現資本積累貢獻最大的紡織服裝業竟然落到這步田地,的確是令人不甚唏噓。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紡織服裝業的倒下是多種不利因素累積的結果。應該說,這一波危機肇始於08年的4萬億。據一些紡織企業老闆回憶,本來2008年紡織服裝行業已經出現經濟危機,多數企業準備收縮產能並裁減員工。但由於「4萬億」的經濟刺激計劃出台,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紡織服裝行業的生意異常火爆,2010年棉花價格從每噸1萬元漲到每噸3萬元,無數行業企業一夜暴富。在市場的短暫繁榮和銀行的推動之下,行業掀起了一波瘋狂的產能擴張。

與此同時,08年新勞動法出台後,中國的人工成本在短短五年內翻了一倍多。特別是近兩年,由於內地各項成本激增,許多外資企業已經大規模的轉移到南亞和東南亞國家。最為著名的包括阿迪達斯、耐克、優衣庫、無印良品、青山商事、利豐、東京STYLE、Honeys等,這些公司正加速把訂單轉移到東南亞。

此外,由於中國紡紗行業設備落後,運營成本高昂,目前50支以下的低端市場份額已經被東南亞、印度、孟加拉等國蠶食。而100支以上的高端產品市場則被日本、德國、意大利把持。前後夾擊之下,紡織服裝行業早已潰不成軍。

1.7億就業人口 多少人能倖存?

1978年改革開放伊始,中國十億人口,城鎮人口僅佔1億,但城鎮就業形勢極為嚴峻。當時的政府高瞻遠矚,將紡織服裝業列為中國發展經濟的支柱產業,大力支持紡織服裝出口創匯企業。為了支持紡織服裝業的發展,中國政府甚至寧願忍受美國瞪鼻子上臉地指責中國人權狀態,也要爭取更多的出口配額。

為何政府如此重視紡織服裝行業?這是因為這個行業在吸納就業人口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勢。據統計,每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紡織業可吸納1876人,而服裝業則可吸納4464人。而全國工業每億元投資吸納就業的平均數僅為903人。 2007年,中國紡織服裝業上下游產業鏈吸納的就業總人口高達1.7億,當之無愧地成為穩定就業的定海神針。

近年來,中國的紡織服裝企業在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環保成本及稅負等越來越高,甚至已經超過了美國,大有將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企業趕盡殺絕之勢。

中國15億人口,對紡織服裝的需求極為巨大,將如此在的消費市場拱手讓出,實在是令人百思不解。

如今,在東南亞和歐美等競爭對手的前後阻擊下,中國的紡織服裝業在2015年上半年首次出現了負增長。隨著紡織服裝產業加速撤離中國和大量企業破產倒閉,下半年的數據肯定會更差。

對於中國的紡織服裝行業和企業老闆而言,未來兩年的行業洗牌和人生跌宕將很慘烈。至於這1.7億的就業人口,究竟有幾千萬人將提前數月回家過年,只有天知道!

2015年,曾經佔據中國出口半壁江山的大型紡織服裝企業頻現倒閉潮,已經產生了毀滅性的的連鎖反應,倒閉潮席捲紡織業銷售終端實體店,正在全國各地上演一大批服裝品牌店倒閉潮。

縮減規模的品牌店:

1.波司登:大舉關掉5053家門店淨利潤創上市以來新低

2.利郎:上半年關店15家依舊去庫存化

3.百麗:門店規模下降一季度零售網點減少167家

4.佐丹奴:去年關店190家溢利同比降近四成

5.安踏:下半年關店40家至140家

6.步森股份:多元業務的發展拖累主營業務門店半年減少近百家

7.艾格:淨減236個虧損百貨專櫃

8.九牧王:高不成低不就遭遇尷尬上半年關店134家

9.七匹狼:淨減少519家門店,轉型後業績下滑並未好轉

而私企倒閉潮是「連鎖反應」。從整個經濟的角度,私企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極為顯著,尤其對於整個社會就業起到決定作用。當私企倒閉潮開始後,直接的影響是,無數人因為私企倒閉而失業。其中,從農村到城市的務工人員,因為薪水低,很少有在大城市買房的,因此往往會因為沒收入而回農村老家。對於中國很多行業來說,已經感覺到了冬天的寒意。互聯網領域,百度停止社招,美團和大眾點評合併、攜程與去哪兒合併;基建材料領域,鋼鐵、水泥、煤炭、有色金屬、玻璃等產業處境艱難;輕工業製造領域,家具、服裝、陶瓷等狀況不樂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眼前的困難都不值得恐懼,最大的恐懼是恐懼本身。各位!加油!

來源:Texhr中國紡織人才網資訊中心 / HR369人力資源網

news.texhr.cn/v182329-1htm

By 2015-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