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償協會到日領事館要求兌換軍票

2015-12-24 14:26: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索償協會代表向日本領事館職員表達意見。 香港索償協會代表向日本領事館職員表達意見。

 

【香港輕新聞】香港索償協會約20名成員,今日上午由中環郵政總局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遞信請願,要求日本賠償及兌換日治時期發行的軍票。他們沿途高叫「強烈反對日本」、「法律確認唔還錢」、及「欺騙香港中國居民」等口號。協會表示,戰爭結束至今數十年,日本政府從未讓香港市民兌換現通貨幣,要求日本政府對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兌換回二戰期間在香港發行的所有軍票,並就戰爭向中國人民正式道歉。

日軍在「黑色聖誕」攻陷香港

香港日治時期又稱香港淪陷時期,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事佔領香港的時期:由1941年12月25日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期間香港人全部要用日本發出

之軍票作為貨幣,日軍投降後不少港人財產一夜間變成廢紙。日軍在1945年12月8日中午渡過深圳河,12月11日攻克英軍最主要的醉酒灣防線,並佔領新界及九龍。日軍曾派代表要求英軍投降,卻遭到港督楊慕琦拒絕。日軍於是在12月18日渡過維多利亞港攻擊香港島,英軍節節失利。加拿大的溫尼伯榴彈兵部隊把守香港島南區黃泥湧峽,不過最後亦遭日軍強攻成功,並使香港最後一個水塘失守,英軍面臨斷水斷糧。 12月25日傍晚,港督楊慕琦在日軍總司令部半島酒店投降,10,000多英軍做了戰俘,此日因而被稱為「黑色聖誕」。香港索償協會特意選擇聖誕節前一日向日本領事館遞信請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