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威大」好事都變壞林鄭拒為「先斬後奏」道歉

2017-01-06 13:46:0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拒為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先斬後奏」道歉。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拒為未經諮詢便決定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道歉。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內委會,解釋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安排,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博物館安排,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林鄭月娥將程序公義置之不理,待米以成炊才進行諮詢,要求她向公眾道歉。香港本土毛孟靜批評,今次事件是林鄭月娥公務生涯中最見不得光的事。教育界立法員葉建源表示,近日向大約二百名教師作電話訪問調查,當中有五成二贊成興建故宮博物館,反對有兩成九;對於政府事前不作諮詢的做法,則有五成二反對,三成五同意。他指出結果顯示,大部分教師贊成興建故宮博物館,但政府安排有程序公義問題,強調不論和中央政府或其他機構合作,都必須按正常程序。

林鄭自認是主動及有為官員

林鄭月娥說,不認為項目有違反程序公義,又指社會對博物館反應正面積極,她亦收到海外專家和博物館祝賀,認為是揭開香港文化新一頁,不覺得要為這個得來的結果道歉。林鄭月娥又說,香港過去幾次舉辦的故宮藏品展覽都受到歡迎,吸引不少遊客,是基於社會看法判斷市民會支持博物館,不是無中生有。林鄭月娥指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2015年9月由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主動提出,又指自己是喜歡採取主動的官員,近幾年處於領導位置是比較有為,非關膽色問題,並指現時的諮詢是原先已安排好,並非「補鑊」。

朱凱廸批評將馬會當作政府私人金庫

專業議政梁繼昌則質疑,故宮文化博物館為何不經公開招標,便委任建築師嚴迅奇進行設計。公民黨陳淑莊則指出,政府仍無交代為何不以招標方式選出興建博物館的單位,而委託嚴迅奇作為設計顧問,亦無交代若果項目超支由誰人負責。議員朱凱廸在會後表示,林鄭月娥仍未有交代和賽馬會在二零一五年底至二零一六年十月,就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撥款討論,他懷疑當中涉及秘密交易。朱凱廸指政府應以公帑興建博物館,而非繞過立法會撥款,將馬會當作政府私人金庫。林鄭月娥承認直接委任嚴迅奇的做法特殊,指在過去幾年推動西九的經驗,文化界期望有項目由本地建築師操刀,嚴迅奇做過大型博物館設計工作,管理局有充份的理據直接委任。

故宮文化博物館預期是長期虧蝕項目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內會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獲馬會捐款三十五億興建,平均建造費為每尺六千元,認為是合理和足夠。她又說,難以期望博物館營運盈利,當局有評估博物館對西九營運的影響,特區政府願意有加強的財務安排,以達致西九作為國際文化都會的願景,將於今個月稍後時間公布。

工聯會陸頌雄指提出批評者有如「黃衛兵」

建制派則支持項目,工聯會陸頌雄指有人如「黃衛兵」,逢中必反;旅遊界姚思榮指,博物館可吸引旅客,值得支持,希望不要政治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