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一隻悲傷蛙」:網紅表情被「處死」始末

2017-05-10 19:05:1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未命名

【香港輕新聞】喜歡瀏覽FB、Twitter或者微博的人,或許都對一隻「綠皮膚、厚嘴唇、凸眼睛、表情悲傷」的青蛙形象不會陌生——這隻常常被用來玩gag的網紅meme青蛙名叫「Pepe」,作者本意是將它設計為一個「不諳世事的純真細路」,豈料網絡傳播為它賦予了更複雜乃至仇恨的含義,最後令作者不得不將它「殺死」。

起初,「Pepe」只是漫畫家Matt Furie在2005年創作的漫畫 “Boy's Club” 創造的其中一個角色。按作者的說法,Pepe還有三個不同顏色的朋友,他們每日享受簡單的生活,而Pepe只是一個喜歡吃零食、飲汽水的細路。Pepe真正為廣大網友認識,也是源於作者Matt的一幅六格漫畫:Pepe小便時將整條褲子脫下,被朋友撞見並詢問原因,他的回答只有一句「Feels good man.(因為感覺很好啊)」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由於Pepe言語中的冷詼諧與無厘頭,漫畫在2008年被網友上載到4chan論壇,並迅速爆紅。網友一開始只是以Pepe說出的這句話作為二次創作藍本,但隨著更多網友接觸到Pepe並被它的形象逗樂,有人開始為Pepe的表情「整容」:用Photoshop將它的笑臉改成沮喪、深思熟慮、得意洋洋、憤怒、崩潰等各種表情;其流傳度之廣,甚至有許多名人也開始在個人社交頁面以Pepe的meme圖表達情緒——其中就包括今年初剛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

一向喜愛推特(Twitter)的特朗普曾在2015年轉載過一幅經過二次創作、被改得與自己「神形兼備」的Pepe圖。自此,有許多網民開始將特朗普與Pepe的形象聯繫起來,當特朗普開始總統選舉後,有許多媒體與網友亦開始將Pepe當作特朗普的競選工程,為它賦予了「極右翼」、「民粹」、「仇恨」等政治或消極含義。有特朗普反對者大量製作「Trump Pepe」與「Hitler Pepe」,企圖引導民眾將特朗普的形象與希特勒所代表的「納粹」、「種族歧視」、「大屠殺」等信息進行聯想。此舉引來國際著名反猶太組織(Anti-Defamation League)將Pepe的形象與納粹符號等一系列「仇恨符號」劃等號。

rkP8ymU 有二次創作者將Pepe的形象設計成特朗普,表情老謀深算地站在美墨邊境圍牆邊。(圖片來源網絡)

雖然作者Matt Furie始終澄清創作Pepe本意與政治毫無關係,並曾嘗試在推特發起拯救Pepe形象的活動,但仍無法彌補許多人對Pepe的錯誤解讀。最終,Matt在本月5日發布的最新一則漫畫中「殺死」了Pepe,還讓它的三個朋友出席了葬禮。作者無奈表示,這是為了捍衛Pepe單純形象不得已而為之,「雖然你可以把Pepe解讀為任何東西,但對我而言它只代表愛。」但他自己也表示,雖然形式上「殺死」了Pepe,但相信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帶有政治及種族歧視含義的Pepe圖像還會在網絡中流傳。

266 Matt起初為Pepe畫的『正名』漫畫:Pepe發現自己慢慢變成『特朗普』,後來驚覺只是南柯一夢。(圖片來源網絡)

www.infowars.comImage-15-600x785-ea189046f7152925b183aa24db1d0198ca83e480 Matt無奈之下『殺死』Pepe,並讓它的朋友出席了葬禮(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