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情人節為何是Valentine’s Day?

2017-02-14 14:22: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4 冷知識

【香港輕新聞】今天情人放閃日,但為何源自西方的情人節,英文是Valentine’s Day?Valentine譯為華倫坦,是較常見的男子英文名,那麼究竟這位名為華倫坦的男子是什麼人?讓世間萬千相戀男女在每年的2月14日,以他的名義紀念愛情。

據聞,情人節起源於為違反羅馬皇帝暴政,為愛侶證婚的天主教聖人華倫坦。傳聞中,公元3世紀,暴君勞迪斯二世(Claudius II)統治古羅馬帝國,他治下的羅馬戰事不斷,要大批國民前往戰場,但丈夫都不願意離開妻兒家庭,年輕男子不忍與情人分開。於是,勞迪斯二世頒布法令,宣告婚姻是違法的,人民不許舉行婚禮,訂下的婚約也要馬上要解除。

當時的天主主教華倫坦卻偷偷為愛侶們舉行婚禮,當勞迪斯二世得知後非常生氣,下令拘禁華倫坦,並先鞭打他,後以石頭擲打他,最終斬首示眾。

相傳華倫坦在獄中等候刑期間,與獄長失明的女兒亞斯得莉斯相愛,並奇蹟地治好了她的眼睛,使之重見光明。在行刑當日,華倫坦給亞斯得莉斯寫了一封臨別的情書,署名「你的華倫坦」(From your Valentine)。那天,正是公元270年2月14日。

為讚揚華倫坦的偉大情操,教宗哲拉修一世(Pope Gelasius)在公元496年封其為聖人,並宣布2月14日為聖華倫坦日(St Valentine's Day)。這天漸漸成為愛侶表達愛意的日子。

By 2017-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