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蘇州山塘街

2017-03-18 11:00:49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作者供圖 作者供圖

蘇州山塘街是4星級旅遊景點,據說去年才申報成功。 6月最後一日,難得的一日晴天。妹妹一早來電話,自駕游去山塘街。計劃匆忙,行前沒做任何功課,跟車就去了蘇州。

上海附近古鎮多,無非都是小橋流水,枕河人家。七寶朱家角,剛開發時一陣興奮。後一批的桐鄉的烏鎮東柵西柵,甚至遠在開封的清明上河園,都是重新打造的「古代」公園,格局氣派很大,不同凡響,在景區閒逛一天還逛不完,時間也不夠。但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驚喜。

蘇州山塘古街,有1100年歷史,白堤很有名,許仙和白娘娘斷橋的故事使得這座橋家喻戶曉。不過白堤的「白」非白蛇娘娘,而是因造橋的人是白居易。白居易貶在杭州做官建成白堤後,又轉到蘇州做官,他開鑿一條七里長的人工河「山塘河」,沿河兩岸建成山塘街。

十年前蘇州政府開始修復一段350米長的古街,只是七里山塘河的十分一。如今兩岸林立著蘇州的百年老店,成了蘇州文化的示範街。

清代石橋(作者供圖) 清代石橋(作者供圖)

文化,有物質文化,小店有賣玉器金器的,綾羅絲綢刺繡的、花傘剪紙折扇的;也有飲食文化,蘇式點心,松子糖、綠豆糕,百年老店采芝齋的各種甜點,蘇菜代表松鶴樓的菜餚和蘇式麵條;最特色的是有當地本土戲曲:崑曲和評彈的茶座——這樣的深度遊,非得有志同道合的內行人同行,否則有人不愛聽,坐如針氈的話,那真應了「一人向隅,舉座不歡」了。

李敖說,要和興趣相同的人一起旅遊。原話是「革誰的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誰一起幹革命;去哪裡旅遊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誰一起去旅遊!」

蘇菜有哪些名菜?響油鱔糊、銀魚純菜,現在蘇州菜似乎也不是很甜了。

響油鱔糊(作者供圖) 響油鱔糊(作者供圖)

改良版的響油鱔糊,滾油沒全部倒進鱔糊裡,留下一大半另有專門的碟子盛著,味道其實也不如小時候了,肉質不夠彈牙,可能原材料不是野生鱔魚。再也吃不到從前的味道了

匆匆轉一轉,打道回府,算是去過山塘古街了。雖然皮毛,但也有幾張略見一斑的照片,留給下次有興趣深度遊的人參考。

作者供圖 作者供圖

北京人愛吃酸奶不奇怪,蘇州人何時開始愛吃「老酸奶」? 「孤陋寡聞」的我真是沒聽過。不過在這樣兩層樓破房子前,黃旗幡下,吹著熱風,喝杯酸奶也算是罕有體驗 。

聽崑曲和評彈的茶座。(作者供圖) 聽崑曲和評彈的茶座。(作者供圖)

 

枕河人家(作者供圖) 枕河人家(作者供圖)

 

 山塘街民宿一晚198元,雖然是假古董,但是應該比真古董住起來舒服。要不怎麼皇帝的龍椅還不如家裡的沙發舒服呢。(作者供圖) 山塘街民宿一晚198元,雖然是假古董,但是應該比真古董住起來舒服。要不怎麼皇帝的龍椅還不如家裡的沙發舒服呢。(作者供圖)

 

蘇式點心是不容忽視的,儘管我並不愛吃甜點。(作者供圖) 蘇式點心是不容忽視的,儘管我並不愛吃甜點。(作者供圖)

原文於2016年7月發佈在作者博客,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旅遊
By 2017-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