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馬克龍勝選 帶來哪些經濟變化?

2017-05-08 14:11:1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eChat 圖片_20170508140600

【香港輕新聞】法國大選結果終於今晨出爐: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眾望所歸,成為下任法國總統。對此,金融商界均給出相應反響:歐元匯率回升、周邊股市亦受影響,亦有分析就選舉結果看好巴黎日後在歐洲與倫敦「抗衡」的能力。亦有輿論立刻轉向6月的議會選舉,指馬克龍的勝出不代表他也將在國會「高唱凱歌」。

歐元匯價升至半年高位

由於勝選的馬克龍屬支持歐盟一派,又曾出任經濟部長。受他當選消息影響,歐元匯價一如預期大幅上漲。本港時間今晨近六時許,歐元兌美元出現1.1023的比率,是自去年美國大選以來的最高位。不過該升勢在其後一小時內迅速回落到1.10關口以下。對此,金融界對歐元日後的走向分別有不同看法。

一方面,法國興業銀行(SocGen)認為雖然馬克龍勝選並不意外,但長遠來看,該結果令歐洲政局一些不確定性因素消失,而這將使歐元得到支持,市場將再度聚焦歐洲央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另一方面,美國高盛以及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則認為法國選角結果在歐元兌美元呈現「買預期,賣事實」行情,選舉帶來的積極影響已經在馬克龍獲得首輪優勢後消化,暗示匯價將走低。

巴黎會與倫敦搶「金融中心」?

有分析就馬克龍的勝利對歐洲局勢變化做出分析。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馬克龍的光環能為巴黎帶來什麼?」文章,直言馬克龍的勝利與英國脫歐相比,「使巴黎成為勝者,倫敦淪為輸家」——在英國脫歐的徘徊之際,許多歐洲公司將更傾向於在局勢相對穩定的巴黎投資;更不用說馬克龍的光環效應,很可能吸引本身流動性就高的企業家和初創企業創始人們。文章認同巴黎與倫敦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但強調馬克龍正帶領一個「曾經疑慮重重的國家展示開放,這本身就屬於稀缺價值」。

議會選舉決定施政難易

另外,外媒開始轉而關注法國6月將臨的議會選舉。馬克龍雖當選下任總統,但贏得寶座尚未算最終勝利。新總統能否在國會取得多數席位,將成為他未來5年施政是否順利的重要指標。通常而言,法國信任總統所屬政黨能在國會擁有過半議席,但輿論分析,他領導的「非主流」政黨「前進」目前並無國會議席,亦缺乏議會選舉的人脈基礎,取得多數議席困難重重;若議席不過半,馬克龍將可能委任黨外人士出任總理,他一向堅持的親歐與經濟自由化政策在推行上將舉步維艱。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