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政務陽光化 勿將政府誠信置於危機當中

2016-09-19 18:22:2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今日表示數日內政府會開記者會交待橫洲發展計劃詳情。 梁振英今日表示數日內政府會開記者會交待橫洲發展計劃詳情。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今日罕有地在活動後向記者表示,將在數日內向公眾通報構洲發展計劃詳情。這是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見朱凱迪及姚松炎,及兩日內三發聲明後,再次提升橫洲風波「應戰」級數。隨著特首選舉臨近,如果特首梁振英不能迅速解決「官商鄉黑」勾結疑雲,或許會影響到其連任之途。

在橫洲公屋發展計劃大「縮水」事件中是否涉及「官商鄉黑」合作這個問題上,面對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姚松炎步步進逼,加上《蘋果日報》爆料。政府新聞處及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採取了「特事特辦」,兩日內就橫洲風波出了三次聲明,目的都是一致,就是強調「摸底」是合理,而且特首是「清白」的。

資深新聞工作者都知道,政府新聞官回應傳媒查詢負面新聞時的工作「教條」,第一條就是「拖」,輕則「拖」到過了截稿時間,重則「拖」到你過了新聞時效性。除非事件證據確鑿,而且明顯錯在政府,新聞官才會爭分奪秒自我引爆「醜聞炸彈」,讓公眾有錯覺是政府自我坦白「招供」,不是傳媒「踢爆」,究竟現時特區政府是「用緊邊招」,市民可以自己分析。

三大疑團期望找到答案

在政府即將解釋橫洲風波之時,我們提出幾點疑問,希望政府能夠清楚解釋,以消除公眾疑慮:

一、梁振英今日強調,他透過財政司司長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過問皇后山及橫洲發展計劃,並強調皇后山全是政府地,言下之意是有鄉事利益的橫洲及無鄉事利益的皇后山土地,他都會關注。按照過去的經驗,除非是發展新市鎮這應龐大的工程計劃,港英年代的港督及回歸後的特首才會直接介入。如果只有4000單位的橫洲公共屋邨計劃,政府決定了大方向交由房屋署自行處理就可以,為何要動用到特首親自當上「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工作小組」主席?

二、現時4000個公屋單位是經過「官商鄉」摸底,最終以收回非原居民村落土地建樓。在公屋地盤周圍私人發展商擁有的土地及原居民擁有的土地,將來如何規劃發展未見政府有提半句。當橫洲社區成形後,私人建屋計劃才是「戲肉」,雖然梁振英再三強調餘下13000個單位發展計劃都是公屋單位,但如要實現他的說話,政府豈非要向私人發展商回購土地?發展商會如此「聽話」嗎?

三、梁振英任特首前是經營測量師行,當然熟悉地產行業。近日已有多人證明政府只是以4000公屋單位為目標諮詢地區人士,在現在橫洲發展安排不變的條件下,是否可能再增建餘下13000個公屋單位?17000公屋單位建屋計劃無改變是否僅僅是一個口號?

政務「陽光化」可減不必要誤會

橫洲發展風波在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生命受到威脅後,一層層被剝開,面對這麼多似是而的謎團,很難不叫市民起「疑心」。梁振英自就任特首以後,多次傳出與鄉事勢力甚至疑似黑人物扯上關連。

下任特首選戰即將開始,希望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真的做到他口中常提及的「開誠佈公」,將所有政務「陽光化」。不要因貪圖一些行政方便,而將特區政府的誠信署於危機當中。

兩日3聲明內容全文:

2016年09月17日政府發言人:

政府發表聲明,回應傳媒對橫洲發展計劃的查詢,指政府曾成立跨部門小組,討論利用皇后山和橫洲土地發展公共房屋的事宜,小組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2013年6月27日舉行了一次會議。

聲明指,其後皇后山和橫洲發展的實際工作,由各部門按一貫程序進行,而房屋署等人員進行非正式諮詢,不一定有紀錄。

根據非正式諮詢,地區人士對在橫洲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的建議各有關注,包括各類配套丶環境、棕土問題,政府須仔細考慮可以讓公眾信納的方法克服,但並不表示會因反對意見而放棄計劃。

聲明重申,橫洲第二、三期發展需要安排交通、供水、渠務等配套,處理環境、棕土等問題,需時較長,為免拖延全部公屋發展,政府當時決定先進行第一期發展計劃,2014年將計劃提交區議會,去年中完成改劃程序。

2016年09月17日行政長官辦公室: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表聲明,回應傳媒就蘋果日報有關橫洲發展報道的查詢,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從沒與政府以外任何人士商討橫洲發展。

該報稱取得政府內部文件,指政府為橫洲發展成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工作小組,當局分別在2013年兩次向地區領袖進行「軟性游說」,之後房屋署指地區領袖普遍支持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的第一期發展,但反對第二、三期發展,除非政府檢討露天貨倉用地的安置政策。

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該報指文件透露政府在2013年7月首度向鄉事派「摸底」,同年8月在橫洲經營車場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就率眾在地方論壇高調支持行政長官;有關指控純屬捏造,毫無事實根據,行政長官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2016年09月18日行政長官辦公室: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表聲明,回應傳媒查詢,指行政長官在主持橫洲和皇后山項目工作小組會議上,橫洲仍以17, 000個單位為目標。

聲明指,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一直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過去四年,在政府各部門的努力下,房屋供應屢創新高。

大規模發展項目經常涉及規劃、基建、交通、環保等多個政府部門,需要有高層次的跨政策局統籌和協調,以盡快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

聲明強調,行政長官自上任後,幾乎每星期都主持跨部門會議,推動二、三十個中、長期大規模土地開發項目的高層次統籌工作;這些開發項目在每年施政報告都有重點論述,橫洲和皇后山亦然。

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不會放棄每個增加土地供應的機會,包括利用棕地建屋。在增加土地供應的過程中,雖然會影響到某些界别、個別地區或人士的利益,但本屆政府從不退縮,在處理橫洲和其他發展項目也持同等態度。

By 2016-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