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立法會中無大將?

2016-10-19 15:07: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41:1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宣誓風雲」讓梁君彥初顯大將風範。 「宣誓風雲」讓梁君彥初顯大將風範。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兩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一登龍門」,便以「小學雞」的方式在宣誓中表達所謂個人「政治立場」,結果為正在等候中央指示可否連任的梁振英,提供了一次「最佳」表現自己強悍執政作風的機會。在立法會選舉中抽水失敗的「愛字頭」組織,亦希望趁機會重奪政治本錢,以「侮辱全球華人」的「大是大非」罪名聲討兩隻「小學雞」,這場「宣誓風雲」便一拍即合,在立法會隆重登場。

有人故意放料指是中央指示

本周初,政壇已不斷有消息指中央指示特區政府必須要把梁頌恆、游蕙禎趕離立法會,跟著不少「愛國」團體受到鼓動,以不同形式聲討梁頌恆、游蕙禎,失意立法會主席的「西環契仔」謝偉俊更建議以「流會」攔阻阻梁頌恆、游蕙禎第二次宣誓。但在昨晨,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見高級公務員研習團時,再次提點特區官員及公務員必須嚴格執行一國兩制,間接澄清了中央沒有對香港指指點點。 不過,在所謂強大「民意」支持下,梁振英決意要打破香港三權互相尊重的憲制傳統,指令律政司司長向高等法院入稟,以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梁頌恆、游蕙禎第二次宣誓的決定。

建制派對梁君彥不受「控制」跌眼鏡

建制派傾全力護航,將經民聯的梁君彥送上立法會主席寶座,雖然沒講出甚麼原因,但他過往代主席主持會議時對泛民的強硬態度,肯定是其中考慮因素。 不過,在今次配合清理「港獨」議員行動上,梁君彥似乎不甘心做立法會傀儡主席,有決心做一位「真正」的立法會主席,並運用主席的權力,按照議事規則,批准梁頌恆、游蕙禎第二次宣誓,充分承擔憲制上的責任,相信建制派中人已「大跌眼鏡」。 簡單分析這場「宣誓風雲」的成因,大約可分為以下三種可能性:

  1. 是梁振英運用特首權力,不惜挑戰香港行之有效的憲制架構,以顯示自己對付「港獨」問題上絕不手軟,希望中央在下任特首人選上重新考慮批准他連任。
  2. 趁梁君彥登上立法會主席,陣勢及決心都未穩定之際,借此機會將行政權力向立法會伸延,為未來執政日子理順立法會的阻力。
  3. 建制派新舊交替完成後,這批建制派「新牌仔」雖然人多勢眾,但欠缺政治經驗,加上缺乏大將壓陣,錯估形勢跟錯風。

梁君彥對決定無後悔初顯大將風範

大將一去,人才凋零。如果曾鈺成仍在主席位,相信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不敢像今次般肆無忌憚地對立法會主席指指點點,民建聯也不會像今日般「跟車太貼」搞流會,立法會也不會搞得這麼「海軍鬥水兵」般的一團糟。 綜觀這幾天立法會風波,建制派護航梁君彥上位,其實也沒有選錯人。梁君彥當上立法會主席後,至今都能維護立法會的尊嚴及獨立性,而且多次重申自己是所有立法會議員的主席,間接勸喻企圖控制他的建制派「收手」。梁君彥又指,目前情況算不上是憲制危機,形容立法會主席是處於孤獨的位置,有時沒有朋友,有時反對派是他的朋友,但他只會按法例和議事規則辦事,對作出的決定無感到後悔。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6-10-19

手機分享本文: